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研招报告:名校接收推免人数逐年攀升 部分高校比例下降
2019-12-19 14:3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推荐免试是近年研究生招生中最成功的一种招生模式,受到广大高校与研究生导师的认可,也成为“双一流”学校重要的招生途径之一,推免生人数不断上涨,但占比总体都在教育部要求的50%之内。

  东南大学2015年到2020年接收的推免硕士生人数持续增加,2015年接收的推免硕士生人数为1281人,2020年上升为1859人,2020年较2015年增长了45.12%。

数据来源: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兰州大学2015年到2020年接收的推免硕士生人数处于上升趋势。2015年接收的推免硕士生人数为403人,2020年上升为825人,2020年推免硕士生录取人数较2015年翻了一倍。

数据来源:兰州大学研究生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5年到2020年接收的推免生人数不断增加。2015年接收的推免生人数为1572人,2020年上升为2190人,2020年推免生录取人数较2015年增加了618人。

数据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闻网

  2020年,推免生招生计划人数呈上升趋势,部分“双一流”高校推免生在招生计划中占比却在减少。从图中可以看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2020年招生计划推免生占比较2019年都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数据来源:各高校研究生招生官网

  但在高校内部,不同专业推免生占比不同,部分高校专业招收的研究生大部分来自于推免。

  2020年,北京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理论物理、高等教育学、统计学、企业管理等专业只招收推免生,推免比例达到100%。

数据来源: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2020年,暨南大学的西方经济学、新闻学等专业推免生占比高达80%,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只招收推免生。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专业推免生招生占比均超过60%。

数据来源: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南京大学接收推免生的各学院中,部分学院招收推免人数占比超过60%,数学系、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大气科学学院等学院推免生占比均达到70%及以上。

数据来源:南京大学研究生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8459285 2022-05-20 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