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正式揭牌
2019-11-29 08:58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11月28日,中国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SJTU-APGI,也称新研院)在新加坡正式揭牌,暨上海高校博物馆藏品首次走进新加坡巡展。

  上海交通大学是在新加坡独立开办海外研究生院的唯一一所中国高校。新研院致力于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开创海外教学和科研基地建设的新局面。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大使洪小勇,教育参赞康凯,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执行总监Lim Khiang Wee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教授、副校长Freddy Boey教授,南洋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即将新任副校长Jimmy Hsia,新加坡管理大学教务长Timothy Clark,新加坡理工大学校长陈添顺等出席。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带队赴新加坡出席仪式,为新加坡研究生院揭牌,并作主题演讲。活动由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院长彭颖红主持。

  ▲新研院院长彭颖红演讲中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大使洪小勇致欢迎辞,期望上海交大新研院越办越好,为中国的教育对外开放而探索,为新加坡的区域发展而贡献,并为全世界的人类未来而求索,促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先生对新研院的成立发来祝贺,祝愿新研院会有良好的发展,促进两国的友谊与合作交流。

  新加坡教育部部长王乙康致书面贺信,对上海交大选择在新加坡进一步拓展办学表示认同,并感谢交大近年来为新加坡所作出的贡献,期望新研院能为中新的文化融合和未来的社会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姜斯宪与洪小勇共同为上海交大新研院揭牌。

  ▲揭牌仪式

  新研院首批确定名誉董事4名,分别为上海交大知名校友吴炯,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资深商界领袖吴学光,资深商界领袖郭孔丰。

  阿里巴巴集团前技术总监吴炯,正是上海交大校友

  受聘仪式上,吴炯、吴学光(首席财务官黄朝明先生代出席)、李奕贤(江昀霜特助代出席)现场接受姜书记颁发新研院名誉董事聘书,并表达或转达支持新研院的美好未来。

  新研院副院长董明教授就新研院规划展望作介绍,他介绍了新研院的发展脉络架构、深厚基础,以及新研院的师资人才队伍情况,希望未来依托新加坡的地理、文化特征,以及双方优势,建立人才高地,开拓前沿教学与研究。新研院的远景目标是成为一所着眼于未来世界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外融合,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全球文化交流的世界知名海外校区。

  ▲新研院副院长董明

  仪式最后,姜斯宪作主题演讲:《共谱开放合作新篇 同创高等教育未来》。

  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与新加坡高等教育界友好的合作源远流长,成果丰硕。新加坡研究生院揭牌及发展,既是对过去学校以安泰学院为主在新加坡所开展系列卓有成效工作的承继,也是开启学校与新加坡合作新的征程。未来新加坡研究生院发展越来越好,学校与新加坡的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姜斯宪讲话中

  会后,姜斯宪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教授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希望以新研院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校的未来合作。

  在新加坡这片土地上,上海交大探索近三十年。早在1992年,上海交通大学在新加坡开始探索海外教学项目,成为最早在海外开展MBA教育的中国高校之一。1992年国家教育委员会(现教育部)批准上海交大在新加坡开办工商管理硕士,二十多年间共培养了六百余名商界精英和管理人才。

  2001年11月,上海交通大学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签署了办学协议,上海交通大学将新加坡教学点移至南洋理工大学;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中国高校首个海外研究生院——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成为中新两国间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的纽带。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自1998年至2003 年,引进了约10所世界级顶尖大学。上海交大新研院的建立,着眼于未来世界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结合中外高等教育优势,融合中外教育特色,全方位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全球文化交流的海外校区。

  ▲上海交大与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已久

  在人才培养方面,成为吸引全球英才、培养国际精英的海外育人基地;文化交流方面,成为展现交大形象、传播中华文明的对外重要窗口。

  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接下来将围绕人工智能在老龄化方面的应用,继续挑战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逐步建立经济与管理、国际政治与公共关系、工程学科、生命医学等体系的师资队伍,厚积薄发,奔赴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