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珠海宣言”发布
2019-11-26 08:4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11月20日,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与前四届教博会不同,本届教博会专门设立了中国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大奖,并在22日举行首届中国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大奖颁奖典礼暨中国学前教育创新论坛,共有94项成果获得首届中国学前教育创新奖、提名奖、微创新奖、微创新提名奖等奖项。

  为助力中国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与创新,促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交流与共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组委会、中国教育电视台早期教育频道共同发起设立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学前教育发展基金,基金特别设立“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奖”。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学前教育创新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康长运博士介绍说,基金会在短短的70天中征集了上千项成果,这些成果来自于9个省市、34个县市区,覆盖了幼儿园、高校、公益机构、企业等,涵盖了幼儿园的政策管理、教育教学、玩教具、家园共育、教师培养和技术服务等各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申报参加评选的成果均要体现科学的教育观、儿童观,能够运用“解决方案(SOLUTION)+实践案例(EXAMPLE)+标准规则(RULES)+价值理念(VALUE)+服务于解决教育问题(EDUCATION)=优秀教育创新成果(SERVE)“的教育创新成果SERVE模型,体现实践性、创新性和草根性。

  “这些优秀成果都是原创性的,带着泥土的气息、泥土的芳香,相信这样的成果必然能对中国学前教育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学前教育发展基金发起人的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柯春晖由衷地说。

  论坛上,为了促进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哈尔滨剑桥学院等机构作为发起单位,发布了“创新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珠海宣言”,他们倡议:创新师德养成教育体系:通过开设专门课程、组织专题讲座、邀请名师名园长与师生对话交流、开展实习支教、组织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创新学前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政府、学校、幼儿园”三位一体合作育人机制;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教师教育团队建设:加强校内学习共同体建设,建立完善传帮带机制。成立高校学前教育联盟,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及优质幼儿园建立发展共同体,打造学前教育教学创新团队。这一倡议将对学前教育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霍力岩教授、边玉芳教授,分别从深入解读学前教育政策的角度、从发展心理学和脑科学的视角畅谈中国学前教育发展。辽宁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沈漪,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长、副教授王宁分享了他们各自在学前教育领域的创新实践。

  “我们一定要把精力放到研究孩子上,通过我们的努力给孩子留下一个想象力的种子,一个主动积极的种子,一个全面发展的种子。大家一定要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比我们想象的更有潜能,我们要研究孩子、理解孩子、读懂孩子,让基于脑科学和心理发展的学前教育促进孩子全面发展。”边玉芳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5-27 15:0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24 10:4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14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