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佳绩!
2019-10-18 14:20
中南大学
作者: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中南大学5个项目团队成绩斐然,荣获1金3银1铜,实现全国金奖零的突破!

  10月12日—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

  在本次大赛中,材料学院《新型高导热复合相变材料——全球高性能电子温控的领航者》斩获金奖,并成为湖南省唯一一个进入全国三强争夺赛的项目。资生院《国际首创粉煤灰制备节能环保纳米新材料——让燃煤灰渣变废为宝》,交通院《火车的安全气囊》,交通院《中大科洁—重金属污染生物法治理革新者》等3个项目荣获全国银奖。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湘雅口腔医学院《青春护航,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性教育》项目获得全国铜奖。

  4月初,学校全面启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今年学校共有715个项目4000人次报名参赛。在赛事组织过程中,学校积极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开好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主题的“创新大课”,先后邀请40余位省内外专家,来校开展近70场次创新创业训练营专题培训,实施指导教师全程跟训等措施,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并辐射全体在校学生及其他兄弟高校。“互联网+”大赛已经成为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推进人才个性化培养的重要载体之一。

  大赛简介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李克强总理于2015年倡导发起,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最具影响力赛事。本届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构建了“高教、职教、国际、萌芽(中学生)”四大板块,追求“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旨在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大赛共吸引了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

  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网上评审等环节的角逐,最终评选出188个主赛道项目(含港澳台地区)、61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60个职教赛道项目、60个国际赛道项目和60个萌芽版块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

  总决赛评选出主赛道金奖70项,银奖140项,铜奖450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8项,银奖51项,铜奖140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了本次大赛有关活动。10月14日晚,孙春兰观看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15日上午参观了“大学生创客秀”、“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成果展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展,她勉励同学们在创新创业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作出自身贡献。

  据悉,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于2020年10月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项目介绍

  金奖项目

  项目名称:新型高导热复合相变材料——全球高性能电子温控的领航者

  所在赛道:主赛道-创意组

  所在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魏秋平、周科朝、胡小清

  项目负责人:张龙

  团队成员:符袁、赵敏权、刘锐、闫德志、徐丹、卓芩羽、李林茜、屈雨薇、李崧博、包胜友、高晓蕾、于杨磊、陈伟鹏

  项目简介:2019年,世界步入5G商用元年。电子产品正朝着高度集成化、小型化、轻量化快速发展。相关数据表明,5G手机的热流密度将超过20W/c㎡,是4G手机的3倍以上。电子设备散热问题亟待解决。

  本团队开创三大核心技术。利用化学气相沉积(CVD)技术构建高导热三维网络泡沫金刚石,再催化生长高质量碳纳米管,打造类似“高铁+轻轨”的主次两级快速导热通道,并与高储能密度的相变材料复合,达到“快速导热通道”+“高储能密度”+“强对流”的协同增强传热效果,综合性能全球领先。

  团队拥有15年化学气相沉积设备的研发积累,实现了CVD设备的自主研发。

  团队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1项,PCT国际(美国)专利2项,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拥有完备的自主知识产权链。

  赛冷新材料,致力于做新时代电子温控的领航者!

  银奖项目


  项目名称:国际首创粉煤灰制备节能环保纳米新材料——让燃煤灰渣变废为宝

  所在赛道:主赛道-创意组

  所在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李光辉、姜涛、朱忠平

  项目负责人:曹鹏旭

  团队成员:陈雨薇、郭光芮、孙永钊、杨浩钰、罗骏、李敏、孙虎、刘会波

  项目简介:国际首创利用粉煤灰制备节能环保纳米新材料,通过一步水热过程将粉煤灰中的硅转化为托贝莫来石晶须、同步溶出氧化铝,实现粉煤灰的绿色、高值利用,变废为宝。核心技术已取得5项发明专利,并完成2000L高压釜的中试扩大化试验。

  项目团队拥有博士后1名,博士生3名,硕士生1名,本科生4名,在李光辉教授、姜涛教授和朱忠平高级实验师等行业顶尖专家的指导下,已注册成立湖南硅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以技术输出和产品销售提成的营收方式与企业开展合作,目前已达成5项企业合作意向,获得天使轮1000万元的投资意向。

  项目名称:火车的安全气囊

  所在赛道:主赛道-初创组

  所在学院:交通运输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高广军、宋晓东

  项目负责人:关维元

  团队成员:冯推银、丁希芷、王乐卿、王文宇、于尧、卓天宇、曹超

  项目简介:本项目在国际上发明了火车特有的“安全气囊”——主被动伸缩式吸能装置,为未来30年轨道车辆耐撞性提升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主打产品轨道车辆主被动切削吸能装置能够解决解决市场上吸能结构不能有效提升列车碰撞安全速度的技术难题。系列全行程利用率(行程比≈ 100%)吸能结构子产品能够解决目前市场上吸能结构行程比均小于75%的技术难题。本技术在不改变车辆结构的情况下,城轨列车碰撞安全速度从25km/h提高至36km/h,吸能能力提升了107%,高于美国、欧盟标准;吸能结构有效行程比接近100%,列车碰撞动能耗散能力成倍提升。

  项目名称:中大科洁一一重金属污染生物法治理革新者

  所在赛道:主赛道-初创组

  所在学院:交通运输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朱建裕、甘敏、傅沂

  项目负责人:周学玮

  团队成员:景钰皓、秦嘉玥、姚淦、李一格、欧阳莉、刘舒勋、崔慕野、郭旭、王川川、何鹏、章可

  项目简介:长沙中大科洁环保有限公司依托两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级工程中心组建,形成了十余名教授、副教授的顾问团队。长沙中大科洁环保有限公司以全球领先的生物冶金专业基础,打造了结合原电池效应、缓释效应与生物活化效应为一体的适用于重金属污染环境修复的新材料——晶格固化剂。它仅用了同行业不到一半的成本就达到了最高的重金属离子固化能力,且将有效作用周期延长到2.5年以上。在该产品上公司持有8项国家发明专利、40余篇SCI论文,目前已同十余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且已将产品投放于多项治污工程,使公司获营收200余万。

  铜奖项目


  项目名称:青春护航——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性教育

  所在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

  所在学院:湘雅口腔医学院

  指导老师:周君男

  项目负责人:冯瑶

  团队成员:石菲菲、刘博阳、田文韬、倪凯源、李明昂、刘儒雅、谢伦、吴慧琳、张严文、余珂、张煜葳、王竞帆、刘琛佳、张万芬、王晓婕、谢宗佑、庄婷婷、朱榕、张益浩、吴庆平、于明楷、弥佳、陈伊贝、鲁译暄

  项目简介:“青春护航”公益组织由中南大学冯瑶、石菲菲等湘雅医学生牵头建立,致力于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性教育。

  项目由10位湘雅专家及6位法学、教育学等专业教授坐镇指导,自主打造涵盖生命教育、性别教育、青春健康、校园暴力、自我保护5大主题知识体系,构建集系列课程、趣味音视频等在内的科普资源库。在相关部门、社会企业以及公益组织的支持下,团队联合多所高校建立服务网络,以大学生为主力开展巡讲课堂,以“三位一体”服务模式联动家庭、学校、社会,服务覆盖13省27万孩子、家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