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大学顺利完成“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
2019-09-25 15:05
福州大学
作者:

  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从6月开始,日前已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本次评估以定量分析为主,高度重视第三方评价数据的参考作用,福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分管领导和“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分别到每个院系开展学科建设专题调研,进一步提高了本次中期评估的针对性、有效性。本次中期评估,福州大学是教育部确认的现场督导高校之一,以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为组长的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组到福州大学进行现场检查、指导,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材料审阅和质询交流,对福州大学中期自评报告给予认可,对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从中期评估情况来看,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体制与治理能力等“双一流”各项建设工作均严格围绕建设方案所确定的建设目标、办学定位、学科总体规划等进行,较好处理了学科规模和质量、重点突破和全面推进、当前工作和长远目标的关系,在保障措施上始终给予主建学科较大的倾斜支持,“双一流”建设高度符合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教学规律和建设方案,学校在第三方评价中的排名趋势逐年进步,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学校整体建设及主建学科主要目标均已完全达成中期建设目标,与建设初期相比体现了较快的成长度。

  根据中期评估结果,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成果丰硕,主要标志性成果有:一是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坚持继承发扬优势特色,注重源头创新,建立“顶天立地”的新型科研体系,形成跨学科融合的研究团队和学术方向,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顶尖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使化学学科呈现出崭新局面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化学领域高水平学术论文取得新突破。2019年5月、7月和9月,福州大学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福建省属高校中第1个成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这是福州大学 “双一流”建设的重大进展。荷兰莱顿大学CWTS近期发布了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榜,基于2014—2017年这四年中SCI论文篇数以及各个领域论文引用10%指标,福州大学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3名。

  二是荣获多项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学校创新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深化紫金矿业学院、石化学院、微电子学院、晋江科教园等产业学院建设,引校入企,实现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无缝对接”,《校企深度融合“紫金模式”协同育人创新与实践》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充分发挥“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示范作用,完成的教学成果《创业型大学建设理念引领下创业教育十年探索与实践》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新增入选“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探索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培养新模式,针对地方高校普遍存在的创新型研究生培养困境进行深入的教育改革与实践, 该成果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

  三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试行“一院一策,一人一议”,推广“领军人才+专家团队+科研平台”的引才模式,吸引各方高层次人才加盟,新增国家级人才45人次、21人,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始终把海外引智工作视为“双一流”建设的“加速器”,已获批2个全国地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引智基地引进的日本安保正一教授在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中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30名。1个学院入选国家“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我校引智水平处于全国地方高校前列。2017年,福州大学党委陈永正书记作为全国高校唯一代表在全国引智工作大会上作先进典型经验汇报。

  四是原始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第二单位)、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第四单位);以第一单位获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13项,其中一等奖4项;获福建省标准化贡献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福建省专利奖二等奖和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各1项。杨黄浩教授在纳米晶闪烁体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相关研究论文“All-inorganic perovskite nanocrystal scintillators”于2018年8月发表在Nature,杨黄浩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王心晨教授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的负责人,申报了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纳米科技领域的“6.1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硫化物治理及资源化利用的纳米材料与技术”并获得资助,该项目为福州大学首个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五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更加凸显。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以来,始终立足优势特色,服务地方需求,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取得一定效果,相关做法与总结获得教育部简报(2018年第53期)采用刊发。强化福州大学对福建省产业发展、技术引领与转型升级的贡献度,校长付贤智院士担任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首任院长。增设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产业急需学科专业,超前部署微电子、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大数据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急需学科专业,建立微电子示范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全面对接福建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两大产业,服务“数字福建”和“数字中国”建设;与地方政府、企业共建紫金矿业学院、石油化工学院、大数据学院等,为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技术支撑;建设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晋江分园、晋江研究院及相关产业研究基地,培育高科技孵化企业,打造集人才培养、科技孵化、创新创业于一体的综合体;针对行业和地方产业发展、升级转型需求,通过共建实体学院、开展项目合作等形式,实现人才培养无缝对接和科技就地转化;搭建学校科学技术开发部、国家大学科技园、福州福大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形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成果对接—产业化应用”科技成果转化链。特别突出的是,福州大学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相关企业对接,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7件专利快速实现转化实施,驱动各类投资60多亿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2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