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9-09-18 09:31
厦门大学
作者: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勇担强国建设使命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尊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73051部队官兵同志们,

尊敬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

  “自饶远视波千顷,渐满清辉月上弦。学海无涯愿无尽,鹭门岁岁衍薪传。”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相聚在美丽的上弦场上,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每年的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都是厦门大学的盛大节日。厦门大学的百年伟业,也正是在一年年、一届届的迎新送旧中薪火相传。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厦门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体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培育你们成长、并且帮助你们选择了厦门大学,给予厦门大学以信任和支持的家长、老师及亲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厦门大学是一所努力“为吾国放一异彩”、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的大学一百年前的七月,也就是伟大的五四运动爆发后的两个月,被毛泽东同志称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抱着“久居南洋,志怀祖国,希图报效”的赤子之心,向全社会发出了《筹办厦门大学附设高等师范学校通告》,以“今日不达,尚有来日,及身不达,尚有子孙,如精卫之填海,愚公之移山,终有贯彻目的之日”的坚定执着,倾资创办厦门大学。1921年4月6日,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大学宣告成立。同年,陈嘉庚先生又定5月9日国耻纪念日为厦门大学的奠基日。可以说,当陈嘉庚先生亲手埋下了厦门大学的奠基石时,他就为厦门大学植入了爱国报国的精神基因。

  厦门大学是一所“能与世界各大学相颉颃”、以世界为舞台的大学厦门大学在建校之时,就将“阐扬世界文化”作为学校的办学宗旨之一,不断推动学校面向世界、融通中外。1923年,建校仅两年,厦门大学莱德教授对厦门文昌鱼的研究成果就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在学术界引起轰动。自那时起,厦门大学的科研成果就屡屡在国际舞台上登台亮相,与国际同行密切交流切磋。两周前,厦门万泰公司与全球疫苗巨头葛兰素史克(GSK)在比利时签署新一代宫颈癌疫苗全球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我校的创新抗原技术联合研发新一代疫苗。这成为国际间学术界和工业界携手防御人类疾病的一个生动范例,也是中国科学家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的新的重要贡献。近百年来,厦门大学名师云集,其中不乏外籍教师的身影。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还给我校外籍教师潘威廉教授回信,赞赏他“不见外”。2014年,厦门大学开创中国高校走出国门办学的先河,创办了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这所分校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厦门大学是一所“成为一种最新最完善之文化”、勇于创新创业创造的大学近百年来,厦大人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从未停止过追求卓越的脚步,不断增强勇攀高峰、问鼎世界的信心和勇气。厦大人可“九天揽月”,今年4月研制出“嘉庚一号火箭”,成功发射并在指定着陆点实现整体回收,迈出了我国可重复使用火箭技术发展的重要一步。厦大人可“五洋捉鳖”,建造了3000吨级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能抵达所有无冰洋区开展海洋科学研究和教学实习。去年10月,在厦门大学举行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来自国内外8000余名师生、382支创新创业团队汇聚厦大校园,涌动起创新创业激情的青春海洋。你们的学长在大赛决赛中取得了6金2银的成绩,获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金奖数和获奖总数全国第一。

  同学们,你们选择的厦门大学就是这样一所大学。她走过了近百年的光辉历程,仍青春不改、朝气蓬勃,一步步践行、一次次实现着“志怀祖国,希图报效”的宏愿。她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初心不变,砥砺奋进,不断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社会进步做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再过半个月,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0华诞。再过30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百年华诞。到那时,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作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你们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了你们身上。“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你们一定要传承厦门大学的爱国精神,立报国之志,增建国之才,践爱国之行。

  希望你们涵养家国情怀,筑牢勇担使命的精神根基“‘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它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家国情怀,既体现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一句句脍炙人口、铿锵有力的格言警句上,更体现在把个体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结在一起,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一个个大写的人身上。

  我们的黄保欣学长,1945年毕业于我校化学系。他凭借在厦大学成的化学专长,在香港经营塑料化工生意,成就 “塑料原料大王”的美誉。事业巅峰之时,他又奋起投身香港公共事务,担负起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的崇高责任,对“一国两制”事业发展、香港顺利回归和繁荣稳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还与夫人吴丽英学长共同捐资兴建了嘉庚群楼一号楼——“保欣丽英楼”。对于一生中多种角色的转换,黄保欣学长说,“角色有转变,但在心里是一样的,做一个中国人,尽量为国家服务,希望国家好……国家培养了我们,所以我们觉得是欠了国家一辈子,应该要还的。回过头来看,就是要对得起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我们的白雪娇学长1939年毕业于我校中文系,在新加坡华侨学校担任教师。得知祖国有难,她毅然响应陈嘉庚先生的号召,投笔从戎,加入到南洋华侨机工队伍,回国支援抗战。作为仅有的4名女机工之一,白雪娇学长和其他3200余名南洋华侨机工,抛家舍业,毅然放弃富裕的生活来到炮火纷飞的祖国西南大后方,保障了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的畅通运行,为赢得抗战的最终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你们崇尚家国大义,涵养家国情怀,牢固树立“为强国建设而读书”的意识,以学报国,自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自己的未来生涯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宏伟大业中,努力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业绩。

  希望你们拥有全球视野,建立勇担使命的世界格局人类发展已进入全球化时代,中华民族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需要青年一代以全球视野去认识世界,解决问题。全球视野既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能力,要求我们打破一地、一国的思维局限,以放眼世界的眼量,胸怀天下的格局,“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抱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贡献。

  拥有国际视野,就是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我们的校友陈景润学长还是一名高中生的时候,就立志攻克哥德巴赫猜想。上世纪七十年代,他蜗居在一间6平方米的小屋里,靠一盏煤油灯和无数个日夜的大脑运算和推理,在“哥德巴赫猜想”领域做出“1+2”的杰出贡献。他的研究成果,国际数学界称之为“陈氏定理”,至今仍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在去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陈景润校友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获评“激励青年勇攀科学高峰的典范”。 

  拥有国际视野,就是要努力通晓国际规则。厦门大学是中国高校中对外交流合作最为活跃的学校之一,已与50所世界前200强的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平均每年有25%左右的学生在学期间具有境外学习交流或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经历。未来,我们将力争超过50%的学生具有此经历,并努力让每位博士生都有机会去境外学习交流。我希望大家都能紧紧抓住出国(境)学习交流的机会,并着力锻炼跨文化沟通和国际交往能力,以及运用相关专业知识分析国际事务的能力,成长为通晓国际规则、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善于驾驭复杂国际事务的拔尖创新人才。

  拥有国际视野,就是要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厦门大学培养的学生,要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的重大难题的解答者。近年来,厦大在生态环境、重大疾病等人类共同面临的世界性问题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比如,在海洋碳汇研究方面,厦门大学是国际上最重要的引领单位之一;我们研发的艾滋病的检测试剂,现已在42个国家推广应用,供应了6亿人份,其中海外就有6000万人份。作为新时代大国的青年学子,希望你们要有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理想和“兼济天下”的情怀,始终秉持人类共同利益观,敢于思考和解决全球共同难题和共有困境,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希望你们培养创新创意思维,发掘勇担使命的动力之源“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厦门大学让世人称赞的不只是“最美的大学”,更有着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文化品格。我们的蔡启瑞院士是上世纪50年代我国用美军战俘交换回来的杰出科学家,是中国分子催化科学研究与配位催化理论的奠基人、开拓者和领军者之一,获得过三次国家自然科学奖。当年,为了国家的需要,他毅然舍弃已有十几年研究积淀的结构化学领域,转行从事催化科学研究。刚回国后,蔡启瑞注意到,当时军需民用的橡胶在合成过程中所用的催化剂有剧毒,他带领团队创造性地研制出了一种新型无毒催化剂,攻克了这个难题。希望你们能像蔡启瑞院士一样,能以创新的精神发现问题,以创新的思维分析问题,以创新的举措解决问题。希望你们能把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留下的“敢闯会创,爱拼会赢”这个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下来,以敢于突破前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科学怀疑、理性批判的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创造力,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

  希望你们练就过硬本领,提高勇担使命的实践能力明末清初的著名史学家、思想家黄宗羲说过,“自古圣贤,盛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也。”回望百年来的历史风云,一大批为国为民的栋梁之材无不是拥有过硬本领的时代楷模。对个人而言,一个人唯一持久的优势,就是有能力比他的竞争对手学得更多更快更好。厦门大学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条件优越,目前正通过实施卓越教育战略,努力构建宽口径、厚基础、跨学科、国际化、重实践、求创新、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将为本科生全面开放选专业、全面开放选课、全面开放选教师。今后,除特别规定外,专业转出不再设限。全面放开选课、选教师,使你们都有机会跨学科、跨专业、跨层次修读课程。我希望,你们每个人有属于你们自己独一无二的个性化课程表。我们还鼓励本科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实现本科生、研究生一体化培养。我们还将放宽修业年限,大家可以分阶段完成学业,可以提前1年或推后2年毕业。想去创业的同学,还可以保留学籍创业,再延长2年毕业。在研究生培养上,我们将继续实施“三打通三融合”,为研究生提供一流条件、一流师资、一流环境和一对一精细培养。“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希望大家珍惜宝贵的时间,利用好各种学习条件,潜心钻研,刻苦学习,努力成长为自己希望的自己。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在厦门大学开始人生的新历程。“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希望大家在最美好的时光,在最美丽的大学,度过一段最美妙的人生历程,成长为一名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我坚信,只要我们人人有志,胸怀祖国、心系人民,人人有为,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人人有担当,学以成材,学以报国,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再次祝贺你们,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6:04
厦门大学 2022-03-31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