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央民族大学进行“双一流”中期自评专家评审
2019-09-16 17:05
中央民族大学
作者:

  9月12日下午,学校“双一流”中期自评专家组来校,在知行堂召开专家评审会,对学校“双一流”中期建设及建设学科目标、任务落实完成情况进行考察评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把脉问诊。

  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教授担任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教授,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原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邱泽奇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龚六堂教授,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教授。

  国家民委人事司司长黎树斌、教育科技司副司长李学锋、财务司副司长张爱民,北京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姜世军,学校全体校领导以及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和郝时远分别主持会议。

  张京泽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国家民委、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各兄弟高校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强调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及“双一流”建设中学校的使命和担当。他说,中央民族大学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为解决中国的民族问题而创办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伟大创举,是一个成功的典范。中央民族大学的特色是在近80年的办学实践中逐渐发展成为培养各民族人才的重要基地,学校在人才培养中不仅强调专业知识学习,更加突出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重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教育学生自觉地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和宗教观,不断增强“四个认同”。他指出,在“双一流”建设中,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学校如何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政策研究的创新发展,如何实现加强民族团结方式的创新发展,如何实现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创新发展,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学校在理论上实践,在教育教学上、在人才培养上进行探讨,做出民大的努力和贡献。他同时指出,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学校还存在着许许多多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希望通过这次中期评估,各位专家能够给我们“双一流”建设把脉问诊,做一次全面的、深刻的体检,指出我们在“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让民大的“双一流”建设更加卓有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以“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从“定位、目标、做法”“建设成效”“发展机遇与挑战”等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双一流”中期建设情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从“总体建设情况”“建设目标完成情况”“进一步发展思路”等三个方面汇报了民族学一流学科群建设情况。与会专家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审核学校相关材料,经过认真讨论和评议,专家组对学校“双一流”中期建设作出评审意见。专家组认为,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正确办学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实施,较好地完成了中期建设目标任务,学校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有效提升;学校紧密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战略需求和精准对接服务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了中国民族高等教育示范标杆作用;民族学一级学科、“民族学+”学科群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建设了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了一大批践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优秀人才,社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成为国家民族问题研究的高端智库,“美美与共 知行合一”的文化传承创新形式,形成特色,成为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窗口和名片,国际学术影响力明显提升。专家组建议,学校要在继续办好民族学一流学科的基础上,加大对民族学相关支撑学科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民族学知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管理考核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学科优势,优化资源,整合集中力量。专家组建议上级有关部门给予学校更多的政策和经费支持。

  黄泰岩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认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精准、及时,并表示学校一定吸收消化,把中央民族大学办得更好。

  黎树斌在讲话中指出,中央民族大学作为我国民族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学校发展建设的每个阶段始终都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倾心关注,国家民委始终非常重视中央民族大学的发展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同志多次赴中央民族大学调研,接见师生代表,对办好中央民族大学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示意见。近年来,学校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办学思路,确立了“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管理强校、开放办校”的五大战略,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他进一步指出,专家组本着对民族教育事业、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对中央民族大学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态度,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进行了总结,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向,提出了推进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学校认真研究,形成有效的整改措施,进一步落实,为下一步的“双一流”建设奠定扎实基础。他表示,国家民委人事司、教科司、财务司将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积极争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资源,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经费投入、新校区建设等方面给予中央民族大学倾斜和支持,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支持“双一流”建设工作,早日实现国际知名、世界一流民族大学的建设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 2022-06-14 11:30
中央民族大学 2022-05-26 10:20
中央民族大学 2022-05-13 13:46
中央民族大学 2022-04-12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