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大学杰出校友陈一丹在2019年开学典礼上致辞:再回母校求答案
2019-09-12 17:28
深圳大学
作者:

  尊敬的洪一书记、清泉校长,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深大新生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再次回到母校,参加今天2019届新生开学典礼,祝贺大家踏入校门,开启大学时代。

  三十年前,同样的时间我也是一名深大新生。回到母校,这里有我的师长,有我的学长,如回家赤子,袒露心迹,这次也带着一个问题回校请教。

  请教这个问题,首先来自于自己在人生旅程中的一个疑惑。我曾经问自己:做一名现实的理想主义者?还是做一名理想的现实主义者?

  我问过同事,同事很快从逻辑上剔除了后者,说现实主义者只能是现实主义者,从逻辑上答案只有前者。对此,我也接受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实,有协商有妥协,这个中性词,带积极意义讲是有灵活性的。理想,无论大大小小的理想,本身是有进步空间的。所以理想,追求是一方面;坚守是一方面。

  对于我自己来讲,坚守,除了个人价值观底线、集体制定的集体底线需要捍卫外,在具体把握上,都是有灰度的。追求,方向的明晰和坚定有个逐渐过程,在具体路径上也是有灰度的,会随着人生阅历和学习不断调整和提升。

  请教这个问题,其二的原因是来自于寻求对未来人生的答案。未来的人生,会继续面对和处理各种人事物,外在的状态看起来也许都是一样,但内心的坚守和追求却是不一样的,下一步的走向也就不一样了,日积月累,人生的轨迹就与内心吻合了。

  回到母校来求解答案,源于深大精神给了我一辈子求解答案的营养。我入学的时候,深大校园没有围墙,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由于治安和管理问题,后来围上了围墙。但深圳大学在精神上,从创立之日起就没有固守的围墙,“开放思想,兼容并蓄”。我入学的时候,立在校门口的“脚踏实地”和“自立、自律、自强”,深深印入了我的脑海,一直伴随至今,成为了我离开学校后带走的人生财富。

  我的问题有了,我有答案了吗?问题和答案之间,是求解的过程。这个过程,也许需要再问一个问题,那就是求解的过程中的两头:一、你信奉的是什么?二、你的目标是什么?对此刻的我而言,一、信奉:本性的善良,二、目标:内心的幸福。内心所信奉的和追求的目标,也许都是同一样的“东西”呢?那起点就是终点了,也许问题本身就是答案!

  同学们,这就是我这次回到母校问的问题,我再回母校寻求答案来了。未来,我依然会继续探索答案,印证答案。

  同学们,你们进入大学,几年后毕业会走入社会,走向现实,也走向理想。大学,是走向现实和走向理想的中间阶段,带着你自己的问题思考和学习吧,愿你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为你的答案打下深厚的精神基础和思想基础。

  同学们,在母校,你问的问题是什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