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为寄语研究生新生:“做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清华人”
2019-08-23 16:15
清华大学
作者:

  清华新闻网8月22日电(记者 李晨晖 摄影 李派 石加东)8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在开学典礼后,迎来了校长邱勇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做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清华人”。

  开学第一课现场 石加东 摄

  邱勇首先向2019级研究生新生们表示欢迎,祝贺同学们成为“清华园的新主人”。他说,一个学校培养的人往往有共同的特质,“肩负使命,追求卓越”是清华人的重要特质。“使命”是对自身责任的自觉认同,“卓越”是一个不断超越的过程。“肩负使命,追求卓越”反映了清华人不断努力拼搏、不断设定更高目标的姿态。拥有百年历史的清华大学,始终如季羡林先生所说,“永葆青春,永远充满了生命活力,永远走向上的道路”。

邱勇为新生讲授第一课 李派 摄

  邱勇生动地讲授了清华大学的百年发展历程,深刻阐释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等清华文化内涵。

  邱勇表示,大学的立身之本在于育人,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始终是大学的首要职责和根本任务,是大学必须牢牢坚守的初心。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新时代清华的发展,邱勇详细介绍了学校正在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多项举措,进一步阐释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以及学校“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发展态势。

专注听课的新生们 李派 摄

  “更创新”的清华,学术论文质量不断提升,不断推动学科交叉,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实验发现、异构融合类脑计算芯片研究、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与暗物质探测等众多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果。“更国际”的清华,全球战略稳步推进,先后设立了苏世民书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东南亚中心、拉美中心,先后发起了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亚洲大学联盟、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等论坛和组织,推动全球化背景下的人文交流,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更好地联结中国与世界。“更人文”的清华,重视人文传统,并不断加强人文基础、培养人文素质、推动文理渗透的发展格局。开启“人文清华”讲坛,建立艺术博物馆,筹建科学博物馆,成立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和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展示着人文日新的清华。

  邱勇强调,只有在服务国家的进程中才能成就一流大学的高度。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清华人,需要承担更多的使命和责任,主动为国家发展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同学们认真聆听开学第一课 石加东 摄

  最后,邱勇向全体研究生同学提出了期待与希望:要做自己有兴趣而且真正有价值的事情,要重视学科交叉并敢于在陌生领域进行探索,要提高创新能力,要注重科研诚信,要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要注重身心健康和树立安全意识。

  “一世前程君须记,最是人生起步时”,邱勇用一句改写的诗句作为结语,寄语新生成就最好的自己、取得卓越的成绩、拥有精彩的人生!

  聆听完报告,同学们感触颇深。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朱海雯表示:“在开学第一课中感受到邱勇校长对清华学子的殷切期盼,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我们要时刻立足于以自己的学术研究,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真正需要,致力于从制度层面解决真正的社会问题,在为文明发展贡献力量的过程中实现真正有价值的人生。”

  “听了校长的第一课,我深受鼓舞,也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电子系直博生余乐彬说,“虽然一个人力量有限,我也一定会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在学术方面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为母校、为祖国付出自己的青春与汗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