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科技大学构建“一面四点”产业扶贫体系 助力甘肃秦安脱贫攻坚
2019-08-21 08:47
北京科技大学
作者:

  北京科技大学在定点帮扶甘肃省秦安县工作中,坚持“秦安实践出题,科大师生答卷”,怀真感情、用硬措施、探新路子,紧盯脱贫攻坚中“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构建“一面四点”产业扶贫新格局,助力秦安精准脱贫。

  着眼宏观面,助推城乡产业科学规划。举办“2019中国·秦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论坛”,组织专家学者和北京、浙江等东部省份县镇负责人实地交流研讨县域产业发展,提供意见建议。在秦安建立“教授工作站”,发挥专业技术和社会资源优势,提供科技支撑、技术服务和信息咨询。携手兄弟高校,共同开展调查研究,编制完成《秦安县国土空间发展规划》《刘坪桃花小镇概念性规划》,谋划林果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升级发展蓝图。联合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邀请社会团体负责人和企业经营管理、新闻媒体等领域专家担任“县域经济发展顾问”,在产品、服务、劳动力推介和资金、人才、技术引进上助力精准对接。

  连结增长点,助推传统产业发展升级。围绕秦安苹果、花椒、蜜桃等特色传统产业,多方争取社会资源,免费给贫困村民发放苗木5万株,扩大种植面积1400亩。联合金融机构,投入100万元保费补助为1000余贫困户苹果种植实现收益保底,探索建立“保险+期货”果业市场金融风险对冲机制。推动秦安与行业企业、专业机构开展垃圾资源化处理、土壤生态环境修复等生态农业项目合作。捐资50万元援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村民农闲时从事果品发泡网包装生产和服装加工,年产值逾150万元,带动脱贫30余户。

  聚焦需求点,助推产品市场活跃壮大。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和电商实践基地,持续选派师生团队开展电商平台建设运维帮扶,组织电商营销大赛,带动秦安电商人才技能提升,助力秦安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订单进青山”。组织品牌商标设计、航拍宣传广告、果树网络认购、校园公益营销大赛等活动,宣传动员干部师生校友公益购买,累计认购果树22万棵,实现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受益果农人均收入600余元。通过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开展宣传,实现“美名越崇山”。针对贫困村山大、沟深、坡陡的实际,协调311万元实施3.68公里硬化路项目,学校安排党费20万元补齐产业道路短板,提高果园维护、果品运输机械化水平。发挥交通区位优势,联系华夏航空公司电商平台与秦安签署合作协议,推进果树果品订购和订单化生产,促进“优果出深山”。

  探寻结合点,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发挥学校一流学科优势,建立科技考古与文化保护教学实习基地,深化秦安大地湾遗址科技考古、祭祀女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研究合作,为文化资源利用提供技术保障,使“千年遗存”再现“今世活力”。以“文化与科技”为主题举办“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国内外知名学者百余人齐聚秦安,扩大当地文化资源知名度和影响力,使“乡土风情”成为“媒体焦点”。开展秦安县城区绿化专项调研,规划精细化、园艺化的城市绿化景观系统,创建生态城市一体化格局。围绕桃花小镇、历史文化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和美丽乡村旅游观光项目,组织专家咨询、开展品牌推介,将“美丽田园”转化为“美好生活”。

  瞄准关键点,助推脱贫致富人才培养。狠抓人力资源这一产业发展关键点,建立以企业管理人才和致富带头人培训为基础,以校企产学研合作为保障,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为目标的人才培养体系。组织电商人才训练营,建立“一对一”长期指导机制,有效带动当地电商人才技能提升。开设农技大讲堂,邀请省市专家开展培训数十场次,累计培训果农骨干1000余人次。组织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龙头企业负责人培训班,通过主题论坛和专题讲座,提升中小企业管理者资本运营、依法治企、产品营销等经营管理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31312323 2022-03-24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