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这一研究突破三大行业难题
2019-08-14 17:12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近日,针对当前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应用推广在中国所面临的阻力大、速度慢的困境,上海交大BIM研究研究中心在成立四周年之际,发布OpenBIM新的技术路线,该技术路线的核心是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软件NMBIM 4.0。

  当前BIM应用推广中存在普遍依赖单一软件,专业人士要放弃自己熟悉的工程软件去学习这种集成化的软件,其整体效率不高。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雪原认为数字城市建设是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核心,而通过BIM技术可为数字城市建设提供空间信息平台所必需的公共建筑与基础设施大数据,而当前依赖单一软件的BIM技术路线普遍遭遇工程技术人员主动性不足,整体参与度低、数据产生慢、数据归档难的困境,难以支撑数字城市建设对土木工程大数据的快速需求。而OpenBIM是基于开放的国际工业基础类(Industry Foundation Classes,IFC)标准和工作流程协同完成建筑的设计、施工和运营的方法,其最重要的特点在于采用统一的数据标准,使得参与各方使用不同的专业软件均可参与到建筑信息模型的建立中。OpenBIM的技术路线可极大调动工程技术人员的主动性与参与度,大幅提升数据产生速度,快速提升BIM的应用推广率。

  7月27日OpenBIM与建筑行业数据标准化学术交流活动中,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叶国强表示,OpenBIM作为一种全新的理念,为中国BIM应用推广困局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程之春从设计方的角度出发,认为应该“用最优秀的软件做最专业的事”,多种专业软件共同作用,才能使设计各方更加发挥其最大作用,这也是OpenBIM技术路线所追求的结果。

  事实上,走通OpenBIM这条路并不容易。邓雪原说,需要攻克三大技术难题:软件之间的沟通(多软件兼容)、模型之间的沟通(碰撞检查)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审阅批注),即能实现多专业多软件共同参与项目建设,发现相互之间在一定区域内存在的冲突,并通过沟通解决。由于这三个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并没有得到完整的解决,所以工程技术人员在这之前都不能享受OpenBIM技术路线带来的优势。

  对此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技术中心副主任徐浩以实际设计工作举例,如在建筑与结构设计中,两个专业分别使用各专业所擅长的软件,才能进行相互之间快速的响应,但由于在建筑设计到结构分析这一步骤中,分析计算前需要大量时间对建筑设计信息进行处理,如果多软件兼容问题无法解决,则难以真正提高效率。而世茂集团世茂商业及主题娱乐设计代表董高霞作为业主方,表示BIM在实际项目的运用中碰撞检查与净高检查两个方面带来的优化效果最为显著,也证明了碰撞检查是OpenBIM技术所要解决并突破的技术难题。上海土木工程学会计算机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嘉军也表示大量工程项目都需要解决工程技术人员异地审阅批注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三大技术难题,在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主任刘西拉教授的指引下,交大BIM研究中心围绕BIM数据标准开展了大量基础性研究,自主研发的交大天磁NMBIM软件从1.0版到今天的4.0版,已经完整解决上述三个核心问题,不仅实现了各种专业软件之间数据互通,使得数据信息从规划、设计、施工到运营、维护、管理可以一用到底,提高协作效率,而且在碰撞检查方面的速度和准确性也已接近国际水平,最后还能实现项目组人员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审阅批注的高效沟通交流。天磁NMBIM 4.0软件能在绝大多数台式机和笔记本上流畅运行,大大降低了BIM应用推广的门槛。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江欢成院士对上海交大BIM研究中心成立以来艰苦而扎实的研究、出色的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呼吁政府能像抓预制装配那样来抓BIM的应用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6-02 10: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25 10:09
上海交通大学 2022-05-18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