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摆渡人”杯百强作品:《摆渡人》
2020-05-04 19: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易之涵

摆渡人

  病人

  快死了。

  他看着窗外,平静甚至冷漠地想到。天空很惨淡,几乎没有什么颜色,偶尔飘过几丝云,像垂死的病人在咳嗽。

  他已经很老了,也没有孩子,早就对生活充满厌倦。对于死神的到来,他没有什么好反抗的。稍稍扭动了一下身体,满身插着的管子也跟着晃动。他有点难过,这样苟延残喘的活着,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先生,吃药时间到了!”年轻的护士推着车子进来了。她是个有着常年带笑的苹果脸的小姑娘,应该还只是个实习护士。

  她充满干劲地上前:“今天也是一个好日子呢!”说着,就开始顾自讲起一些自认为很有趣但实际上一点也不有趣的笑话。虽说嘴里絮絮叨叨的,但手下动作却很麻利。老人无奈,从见面的第一天开始,这姑娘就一直是这个样子,就算没人搭理她,也依旧充满活力。看着这样阳光的她,老人突然觉得很羡慕。

  “好啦,那今天就到这里啦。”护士笑着对他挥挥手,推门欲要离开。

  “等等!”

  护士朝他投来疑惑的目光。老人踌躇着开口:“你……你很幸福吧,真羡慕啊……”

  对上老人真挚的眼睛,护士脸红了红,鞠躬道谢后转身离开。

  老人闭上眼睛,靠在床头,笑了。

  护士

  她飞快地推着车子大步走在走廊上,心里却始终无法平静。

  天啊,刚刚那位先生居然说她很幸福!作为一个资质平庸的人,从小她就是那种任谁也不会注意到的类型,每天生活按部就班的进行,偶尔有点小幸运,却从未觉得自己幸福过!因为是新人,工作上经常被前辈要求做一些没人愿意做的事情,每天忙得筋疲力尽,脑子更是糊成一团,这样的她,竟然被人说幸福!

  但是,仔细想一想,其实这样的生活充实又是自己所期望的,倒也让人满意。

  不过,若非说幸福的话,她倒是觉得同科的那位厉害的医生才让人羡慕。年纪轻轻却有着让老教授都赞不绝口的技术,前途一片光明。

  正想着,一位前辈将一份资料递给了她:“帮我给一下医生。”

  她急忙接过,是给那位医生的。

  敲门进去,医生正在看书,手里的笔不停的动着。听到动静,他抬起头来,对护士温和的笑了一下:“请放在这边吧。”

  护士凑过去,偷偷瞥了一眼医生的书,惊叫出声:“好厉害!”

  医生诧异的看向她。护士脸红了,小声说:“您太厉害了,这么深奥的东西我完全不懂呢……真羡慕啊!你一定会很幸福的!”紧接着她就一溜烟儿跑开了。

  医生怔住了。

  医生

  他倒没想到会被人说幸福,虽然天赋很高,但也因此一直被人非议,身边几乎没什么朋友,生活除了工作一片空白。幸福什么的,他没有概念。但是,能够用自己的能力挽救一位病人的性命,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看着手中那份护士刚刚送来的病例,他晃了晃神。若非说幸福的话,他其实很羡慕这位老先生呢。这位他手底下的病人已是高龄,其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据说他没有子女,但对自己的学生却可以说是把他们都当做自己的子女。也因此,经常能看到有年轻人来探病。这样德高望重深受敬爱的人,想必是非常幸福的吧。

  罢了,现在也没有急事,医生决定去看看这位病人。

  他推开门,看到那位老人静静的靠在床上,望向窗外,周身有种饱经沧桑后沉淀下来的平和气息。

  老人看见他,颔首。

  医生在他床边坐下:“您有什么不舒服吗?”老人摇摇头:“现在已经没什么感觉了。”

  医生沉默了,他有过很多病人,老人现在这个状态,他非常清楚其中的意思。

  “您……”他迟疑着开口,“您有很多学生吧。”

  老人浑浊的眼中少见的流露出几丝温暖与骄傲:“是啊……都是很好的孩子。”

  “经常能看到他们来看望您呢,一定很幸福吧,”医生笑着说道。

  老人像是受到了什么极大的震动,眼睛突然瞪得很大,直直地看向医生。

  “啊,这么说也许很冒昧,但我很羡慕您呢。”医生起身,向他鞠了一躬。

  老人垂下头,若有所思。

  后来

  他们好像什么也没有变,但又好像变了很多。

  每个人都是摆渡人。

  摆渡的故事仍在继续。

 

  作者:易之涵  所在学校: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指导老师:许丹玲

  本文系“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百强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6 08: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