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摆渡人”杯获奖作品:《伊甸园的摆渡人》
2020-05-0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周文熙

  柯伊博带,2K1794号小行星。

  太空港上,一艘艘战舰在轨道上排列着,几个驾驶员在战舰下面无聊地打着牌,扯着闲话。

  羽彦走在战舰中间的大路上,左右张望,似乎在寻找着什么。

  “美女,坐战舰吗?柯伊博带小行星全部都可以到达。价格绝对优惠。”一个年轻的黄头发青年放下了牌,大声向羽彦叫到。

  “黄毛,就你那破烂东西,还全柯伊博带到达。能出这个星球就不错了。”一个红头发青年嘲讽道,转而又向着羽彦一脸媚笑:“美女,还是坐我的吧,我的战舰又大又快,收费还低。你的话我再打八折。”

  “得了吧红毛,就你那战舰。全是烟酒味,免费让我坐我都不坐。”黄毛也不甘示弱,和红毛开始争执起来。

  羽彦没有理会他们的争吵,只是继续向前走去。

  到了尽头,羽彦四处张望了一下,脸上的期待逐渐变成了难以掩饰的失落。

  “小姑娘,坐战舰吗?价格优惠。”这时,一个苍老的声音传入羽彦的耳中。羽彦回眸,猛然发现在最里面的战舰边上坐着一位老人。

  老人脸上沟壑纵横,满是岁月的伤痕。皮肤龟裂,但腰板笔直,只一看便可以知道他是接受过严格训练的太空军。

  羽彦本无意于和他多费口舌,但是,当她瞥见了老人胸口上金色的徽章的时候,她脸上的沮丧烟消云散,化为无限的惊喜。

  “摆渡人?”

  老人脸上的淡然露出了一丝惊愕,随即又恢复了平静。

  “我不是什么摆渡人。”

  “我想去伊甸园。”羽彦略过了老人的反驳。

  老人抬起了头。

  “你想知道真相,是吗?”

  “对,我渴望知道。”

  “你要想清楚了,一旦你决定了,你要放弃在新联邦下的所有生活,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

  “我想好了,我确定我要了解。”

  “最后一次。”

  “我确定。”

  “跟我来吧。”

  老人带着羽彦走入战舰。

  战舰,本是“世纪之战”里的主要战争工具。在战后,大批战舰退役,但是经过改造以后,这些战舰虽然攻击的功能消失了,但仍然可以用来航行。所以战舰现在的地位和母星上的出租车差不多。唯一的区别是战舰有足够的空间供驾驶员和乘客休息。

  进入战舰,羽彦就感觉这艘战舰与平时那些战舰不一样。一般的战舰都是破破烂烂的,弥漫着男人的烟酒味,驾驶舱也是破旧不堪——毕竟都是战争千疮百孔留下来的产物。而在这艘战舰里面,陈设简单且清新,整个舱内带有一些淡雅的香味,甚至还播放着老古董一般的disco。

  “Say You Will Never,这是我的最爱。”羽彦露出了一丝微笑。

  然而,那一丝微笑,渐渐消失在了嘴角。羽彦突然发现,在舱室的最里面,有一面巨大的墙,上面刻着数字从1到50,已经占据了半面墙。所有数字都是手工刻上去的,苍劲有力,遒劲有道。让人看了无比震撼。

  “这是什么?”羽彦指着问道。

  老人没有回答,只是自己默默地调出了全息投影仪,说:“过来看吧。”

  羽彦也没有多问,坐到投影仪旁边,等待老人的讲解。

  “你们的历史应该学过了,500万年前,母星,也就是‘地球’生态恶化,人类便开始旷世的‘大移民运动’。目标主要是柯伊博带的冰质彗星和含水的小行星。但是,到达以后,人类却在这上面发现了文明。两个文明因为领土争端开始了战争。这场战争打了一个多世纪,也被称为‘世纪之战’。最后人类将敌对文明打败,把他们赶到了奥尔特云外面。而人类则顺理成章地占领了柯伊博带,建立了新联邦。对吧。”

  “和历史书上完全一致。”

  “而你,想回母星?”

  “对。”

  “为什么?”

  羽彦顿了顿:“就像Say You Will Never里面唱到‘Since the day I met you baby I can feel’那样,从我第一次看见它的美丽我就想去了。人类联邦严禁我们返回母星,表面上是以地球生态恶劣为托辞,实际上不过是一个入侵者害怕另外一个入侵者的入侵罢了。500万年了,地球的生态早就恢复了。人类不过就是怕新出现的文明对他们实行另外一个‘世纪大战’,重演他们的暴行而已。我想回母星,享受一下最原始的自然:金色的沙子,茂密的树林,以及那波浪缓缓的海。而不是每天面对着冷冰冰的全息屏幕,看着苍凉的宇宙。而你,是人类最优秀的驾驶员。你被联邦高层特许飞出柯博伊带的人类边界去执行任务,也就是说,你可能是唯一一个能通过正当手段飞出人类疆域的人——因此也是最安全的方式。因此,你在我们“重返地球”组织里是个传说,更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找你。你也被我们誉为“伊甸园的摆渡人”。我也是找了你许久才找到的。如果你肯带我去,价格你随便开,我会给齐费用的。”

  “看来,你把地球想象成伊甸园了。”老人笑了,那些皱纹逐渐舒展开来。他拿出一根雪茄,享受着抽了起来。

  “我希望是,我渴望成为那里的夏娃。”

  “那你希望有亚当和你一起去吗呢?”老人轻笑,吸了一大口烟雾,在椅子上吐起了烟圈。

  “这不重要,我可以自己过去。”

  “我还要告诉你,我去过那里,但那里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美好。”

  “我不在乎,我只是想知道真相。”

  “看来你下定决心要去了。”

  “是的,从我们第一次见面就是了,摆渡人。”

  “三天后我会带你出发,回去准备一下吧,”老人掐灭了雪茄,又说道:“我不需要任何费用,但我有一个要求:你不可以携带任何有关于人类文明的东西,否则我就不能带你去了。”

  “没问题。”

  老人有点诧异:“这么坚决?说实话,之前有不少像你一样的青年来找我,不过在我提出这一条以后他们就都放弃了。”

  “心向往之,行必能至,我既然决定要去,就不会反悔。”

  “那三天后见了。”

  三天后,发射港。

  老人褪去了破烂的衣服,换上了一身笔挺的军装——当然还有那一枚金色的徽章,这是老人特权的象征。

  “上次忘了自我介绍,我叫卡戎。”

  “卡戎?”羽彦略微思索,随即又抬起头,嘴角浮现了一丝微笑:“古希腊神话冥王哈德斯的摆渡人?这个名字对于你很贴切。”

  “谢谢,”卡戎微笑,“冥王星是人类现在的前哨基地。只要过了冥王星的轨道,到达地球就是时间问题了。”

  “而你就是摆渡人,冥王星轨道就是冥河,人类文明便是地狱。只有你能把我从这个地狱带出去,让我迎接新生。”

  “最后一次确认,你是否决定要回母星。”

  “我们出发吧。”

  银芒一闪,战舰消失在了太空港里。

  羽彦坐在窗边,看着基地在视野中越来越小,越来越小。

  很快,映入眼帘的便是许许多多,大小不一的小行星和碎乱陨石。

  视野变得越来越大,新联邦慢慢地收入眼底。

  很快,冥王星那著名的心形山脉出现在了视野之中,而人类的基地,已经超过了人眼的极限角分辨率,无法辨认。

  冥河已经被渡过,剩下的便是摆渡人悠悠的驾驶旅途。

  羽彦惊叹于这壮丽的景色。慢慢的,慢慢的,她感到无比的疲倦。于是,她慢慢闭上眼睛,缓缓睡去。

  一缕阳光照在了战舰的银翼上,反射出了耀眼的光辉。

  苍凉的宇宙里,一首Say You Will Never在孤独地回荡。

  留下的只是人类的渺小与希望的伟大。

  “伊甸园,我来了。”

  羽彦醒来以后,发现她浑身赤裸地躺在沙滩上。有一个男人正笑脸盈盈地看着他。

  她艰难地站了起来,男人也迅速上前把她扶起。

  她环顾四周:金色的沙子,茂密的树林,以及那波浪缓缓的海。这一切让她觉得又熟悉,又陌生。

  “这里是?”

  “这里是伊甸园,”青年道:“你可以叫我......亚当。”

  “既然如此......”语言迟疑了一下:“那你就叫我....夏娃吧。”

  羽彦又打量了一下这个男青年,在她意识到了什么之后,她瞬间变得面红耳赤。

  “为什么......我们都没穿衣服。”

  “这里是伊甸园,”男青年笑了“我们还没吃善恶树上的果子呢。这是个美丽的地方,肮脏的人类文明不应该在这里留下任何痕迹。”

  “这里真的是伊甸园。”羽彦望着远处的大海,喃喃自语。

  突然她好像想到了什么,兴奋地大叫起来。

  “我到了,我终于到了这里!”

  亚当也开始和她一起尖叫,两人向大海跑去。

  夕阳下,两人的影子在海水中荡漾。他们互相泼着水,享受这伊甸园的自然美丽。

  一缕银芒在天际闪过,在曦光的掩映下,仿佛没有来过;又似乎是一缕清风,来了、走了。却又好像,是永恒。

  冥王星太空港。

  老人坐在高楼的边缘,看着人来人往的基地。他宛若一具雕塑,好像永远也不会动。

  一个黑影从后面走来,坐到老人身边,把一罐罐装啤酒给了老人。

  老人熟练地打开拉环,一仰头,咕咚咕咚地把啤酒灌了下去。

  “这一代文明的酿酒技术明显进步多了,他们的啤酒比以前的都要好喝太多了。”

  “毕竟都是第五十代文明了,这酒要是再不好喝可就说不过去了吧。”黑衣人说道。

  黑衣人拉下兜帽:是一位老太太,沟壑纵横的脸上,有着一丝英气。

  沉默良久,黑衣人道:

  “卡戎,这一代的‘夏娃’怎么样?”

  “和以前50位夏娃相比,她坚决太多了。以前的夏娃都要等到文明周期的末尾找到,有些还要耗费一番口舌才肯去。但这个小姑娘很坚定,下一代文明应该会有很多有趣的事情。你呢,这一代的‘亚当’如何。”

  “和你说的‘夏娃’一样,是一个很坚决的小伙子。”

  “可惜了,如果他们把他们的坚决用来发展这一代文明,说不定就可以打破主的文明发展周期呢。”

  “别乱说!”黑衣人大喝,“我们不过只是第一代原初文明的幸存者、主的摆渡人。我们能活到现在都是主的恩赐。我们能做的只有促进一代又一代文明的更迭与循环,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把上一代文明里的反动者带到地球,让他们经过一亿年的文明发展周期,再来这里与上一任文明开展战争,不断循环。直到主的尽头。”

  “到那个时候,也就是我们的尽头了。”卡戎露出一丝苦笑,“宇宙在这个重子大循环里面,不断发展更新。主为宇宙服务,而我们不过就是帮助主促进这一循环。一亿年后,这繁华的基地,又会被下一代来到的文明占领。未来他们,会来毁掉他们曾经的文明;而他们的子孙,又会来毁掉他们的文明。沧海桑田,白驹过隙,不过只是宇宙一瞬。主也已经走过他的半生了。我们还是好好珍惜这一切吧。”

  二人起身,向着太阳落下去的方向,单膝跪地,双拳着地,低着头,喃喃地念着什么,仿佛在做着什么祭祀活动。

  良久,二人站了起来。

  “向主的祷告结束了,这一代文明纪元也快结束了。”

  “是啊,第51个文明纪元就要开始了”

  两个人又沉默了一会儿,无言,只是各自看着远方,那一点霞光落下。

  此时无声胜有声。

  “我走了。”黑衣人率先打破了沉寂。

  “晚安,哈德斯。”

  “晚安,卡戎。”

  “一亿年后见。”

  两人互相击了一个掌,头也不回地各自走入自己的战舰。

  卡戎走进自己的战舰,来到那一面数字墙前,掏出了一把锋利的匕首,在50的后面郑重地刻下了“51”这个数字。

  第51文明纪元,开始了。

  人类在柯伊博带的新联邦,沐浴着夕阳的照耀下,陷入沉睡。

  太阳总会再次升起来,只是,它不再为人类,而升起。

  只剩下一首Say You Will Never,在宇宙中低吟浅唱。

  这是前一个文明的暮歌,也是后一个文明的未来。

  就像一条蜿蜒的河流,向前流去。而两位摆渡人,把来来往往的过客运去。曦光打满水波荡漾,留下金色的光辉。

  文明来来往往,毁灭又新生。

  而那不变的,只有那永恒的太阳,那伟大的主。

 

  作者:周文熙  所在学校:深圳中学   指导老师:于舒婷

  本文系“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二等奖获奖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6 08: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