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摆渡人”杯获奖作品:《青鸟殷勤为探看》
2020-05-04 16:3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康宇诺

  第一幕

  第一场

  【舞台一片漆黑,右侧打下一束独光。她站在光里。垂头。】

  她:(独白)我近来常做一个梦。我梦见金色的河流。那条河上溢满灵感与痛苦的泡沫,飞鸟的羽毛飘荡在半空不肯坠落。梦中总有一个声音。那声音非男非女,以一种引诱的腔调,一遍一遍地要我接住一根正往下掉的羽毛。我把手伸到河的上空,我的皮肤完全裸露在冰凉里。当我触到那根羽毛我就知道它独属于我。它的每一丝纤维都割裂我的手掌,但我知道它独属于我。那一瞬间我明白,迟早有一天它会变得很大,大而狭长,和我的身体焊在一起。我用它作桨,就能渡过这条金色的河。

  我一日日重复着这个梦,我一天比一天用力地攥那根羽毛。我的身体里有东西一点点长出来了。那是一棵树,没有黑白以外的颜色。所有的笔画构成它的躯干,所有的标点充当它的叶子。当我行走,当风从我的瞳孔进入四肢百骸,那棵树在呼吸。它越来越粗壮越来越茂盛,它盘虬卧龙它亭亭如盖。终于有一天我做了新的梦。我梦到那棵树。它说,砍倒我吧。用我斫琴,用我作舟,用我渡过那条金色的河……用你自己的身体渡过那条金色的河。

  我站在那棵树下,天空被它遮蔽而显出一片墨色。我感到我心里藏了一只鼓翼的鸟,几乎要破开我的胸膛。

  第二场

  【金色长河缓慢流淌。她手上缠着纱布,握着一根洁白的羽毛,站在河边。】

  【羽鸟上。

  她:你是谁?为什么要闯入我的梦境?

  羽鸟:我本来就是这个梦的一部分。【走上前,向她伸出手】我叫羽鸟。你手里的羽毛来自我的翅膀。

  她:【握住羽鸟的手】你的羽毛真漂亮,就像雪一样。你来是要把这根羽毛收回去吗?

  羽鸟:你希望我收回吗?你的手似乎伤得很重。

  她:(不好意思地)不,其实我想请你把它永远送给我……受伤只是因为我太喜欢它了。我把它攥得太紧了。

  羽鸟:只要你还能抓住它,它就永远属于你。

  她:我一定会继续攥着它的。我要怎么报答你?

  羽鸟:这其实是我的报答。我一直栖息在你的树上。我应该感谢你给我栖息之地。

  她:树?另一个梦中的树?我从没在那见过你...而且,我既不知道那棵树怎么来的,也不知道它要怎么长大。它简直是上天指缝里漏下来的一点恩赐,像你的羽毛那样。

  羽鸟:它当然是恩赐。可你有没有想过它还代表了痛苦?拥有羽毛的人必须想方设法、忍受所有痛苦渡河。除非你丢掉羽毛——丢掉它以后你就再也无法回到这里了。你只能在夹缝中下坠。

  她:如果我一直在岸边观望,又或者我一辈子也无法渡过这条河,那我还能拥有这根羽毛吗?

  羽鸟:它会跟你一起枯竭。

  她:那,河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你和树都要我渡河?

  羽鸟:你难道不清楚吗?你难道不想渡过这条河吗?

  【她作沉思状。羽鸟将她推进河中。】

  她:(痛苦地、声音渐弱)这不是河水!这不是河水!救命!

  羽鸟:(厉声地)如果你丢掉羽毛,就永远也别想再来这里!

  【她在河中翻滚挣扎,手中紧攥着羽毛。她痛苦地爬回岸上。羽鸟站在岸边看着她。她倒在地上,长裙湿透,奄奄一息。羽鸟跪坐在她身边。】

  羽鸟:找到什么了吗?在那条河里。

  她:(艰难地将羽毛举至羽鸟面前)它在河里…变成了金色。

  【羽鸟将她拉起来。她摇晃着向河边走去。灯光一暗。河水声渐大。】

  第三场

  【她试探着踏入河水,又收回脚跪在河边。羽鸟站在她身后。】

  她:我到底要怎么去握这根羽毛?我是如此软弱而丑陋。我怎么能继续站在河边?倒影里我几乎不是一个正常的人!

  羽鸟:难道创作一定要姿态的美丽吗?创作本身不是一种美丽吗?

  她:(语气渐激动)我没有办法接受我自己。我没有办法再继续下去!你凭什么教化我?你从来都没感受过河水,你只会站在岸上看我越来越畸形!你教我浸在河里,你教我握紧羽毛,那究竟有什么用?它从来不会像你说的那样变宽变大,从来不会为我滤开河水!它只会不停扑腾,不停让我更狼狈!这就是你想要的吗?

  羽鸟:看看你身体里那棵树!你难道感觉不到它越来越茂盛吗?这都是你竭力渡河的回报。它很快就会结出新的果实,结出斑斓的诗和故事!人原本没有颜色,因为有了诗才美丽!

  她:那些知道怎么给自己摆渡的人才拥有诗。我不会摆渡,我只能在河里溺死!

  羽鸟:怎么会!你的羽毛已经越来越坚韧了!最开始渡河的时候你就做得很好,你今后会越来越好的!

  她:是你把我推进去的!你明知道河里是什么!

  羽鸟:就算我不推你你也会进去!你何必强加罪名于我,你早就明白怎么淬炼这根羽毛。

  她:是,起初我还以为自己真有一点天赋,真能偷到神祇的宝物渡河。可还没等喜悦消散我就已经掘不出更多东西了。你教我再往前进,每往前一寸我就感到比以前烧心万倍的疼痛。可一寸有什么用,一寸能写出什么新东西来?我也想再往前,但是太痛了。我的脸给毁掉了,四肢也快给毁掉了,我不能再进去了,这条河根本就没有对岸。

  羽鸟:你明明可以!你明明就是自己的摆渡人。那些被皮肤包裹的东西并不是真正的你,你完全不用在意!那些字才是真正的你,攥着我的羽毛、真正为我所爱的你。

  她:纸上的我就是真正的我吗?那难道不是我的巧言令色吗?我不是只会巧言令色,只会把自己挤进文字的屏风后吗。一团赘肉,我身上所有东西都是一团赘肉。我怎么渡河,我有什么资格渡河?我有什么能力再在岸边幻想?

  羽鸟:可你还攥着我的羽毛!如果你真有那么憎恶纸上的自己,为什么一直握着它不放?你是爱着它的。你是想要渡河的。就算你逃避用我的羽毛写字,你的脑袋也早就塞满了排列整齐的句子。

  她:别说了!还给你!我再也不想写了!我再也不想渡河了!

  【她扑向羽鸟,欲把羽毛塞到羽鸟手上。羽鸟试图捉住她的手。两人交缠。混乱中厮打起来。河上刮起大风。】

  她:我不要再拿着它了!你不收下我就折断它!

  羽鸟:你想想自己是怎么接过它的!我真收回来你会后悔的!

  她:你凭什么觉得我会后悔?难道你以为靠着那棵树就能彻底了解我吗!

  羽鸟:你根本不是真心想要放弃!你只是太痛了。痛难道不可以成为一种美吗?你心里已经承认痛也可以是美的了!

  她:我不觉得!你看不到我满身满脸的伤疤吗,这是美吗?这是美吗!

  羽鸟:这是美的!你的创作是美的!你是金色的,你已经有了这条河的颜色!

  她:根本不会有人这么觉得!我是最愚蠢最可笑的人,我现在才明白,什么创作什么美丽,都是我在解剖自己任人娱乐!而你,你只是想看一个人近乎自虐地去渡河,只是想要你栖息的地方更繁茂!

  羽鸟:你怎么能这样说?我如此地爱你!我以你的文字为食,我以你的树为家,你是该写下去的人!你是能渡河的人!

  她:这一切都不是我的初衷!我喂养你,我又得到了什么?我的躯壳已经空空荡荡!我早晚望着长河流泪,只因为那天我接住你的羽毛。你的羽毛是世界上最沉重的铁块,是最锋利的刀子!

  羽鸟:可你敢否认你爱着我、爱着羽毛、甚至爱着这条河吗?你没有办法否认。笔者和她的笔有这世上最缠绵最坚韧的缘分!所有的硫酸腐蚀不了它,所有的刀斧斩断不了它,就连笔者自己也没有办法丢掉它!你也许憎恨我,可其实你憎恨的是你的血肉无法真正喂养我!

  【她呆坐,手抓着羽毛。两人头发散乱。羽鸟停下动作坐在她对面。】

  羽鸟:你还想把羽毛还给我吗?

  她:(沉默一会儿。哽咽地)……到底、到底要怎么才能再前进一寸。到底怎么才能把我自己渡过去。

  羽鸟:(跪行至她身边。用翅膀盖住她的手。)你是知道的,对吗?我和羽毛会永远跟你在一起。

  第四场

  【天空湛蓝,金色河流停止了流淌。羽鸟侧卧在舞台后方,羽翼收拢。音乐渐入。她的歌,《色彩》。】

  她:(闭着眼)无色的空气 透明的水沫飞扬

  天河就流淌在远方

  羽毛也散落 赤金的 鲜红的

  看着我 在高歌 向着长河

  【间奏。她开始沿着河边缓慢行走。】

  让青的枝桠 缠绕满 幻想

  在秋天坠弯我肩膀

  借白的翅膀 覆盖掉 冰凉

  让我栖息在我身旁

  眺望 对岸的郁郁苍苍 河的颜料迸溅在我身上

  涂抹所有的 呼吸心跳

  我就在河中舞蹈 在河中飘荡

  第五场

  【舞台左侧。她站在一束独光里。】

  她:在河上我打捞到我的梦。我屏住呼吸潜进去。梦中我又见到了那棵树,它的枝干已像琉璃一样焕着光彩,所有的叶子都飒飒作响。我坐到那棵树下,想,人本来是透明的,因为在河的两岸行走,所以有了颜色。因为用不同的方式去渡不同的河,所以有了不同的颜色。很痛的时候人又变回透明的模样,但肚子里那些斑斓的文字还在飘飘荡荡的,让人散发一点璃彩,让羽尖上有一线光。

  我从梦中出来,船漂得太远,我已看不见岸上的羽鸟了。这船太窄,只让一个人乘。没有人来渡我,我是自己的摆渡人。这世界于我而言原来是一条极宽阔的河,人就在长河里走。水从天上渗下来、从脚趾缝里舔上来,虽然潮湿,但是很暖。淹没我,让身体里的那些字溶解,变成眼泪,变成疤痕,变成烟烟缭缭的喜欢。或许在河里我也能掘出一点不会坏掉的东西,迸出一点点光,好让有一天我渡到对岸时也能有几个人看见,看见从前有个人用一根羽毛去渡一条金色的河。

  作者:康宇诺  所在学校:景德镇市昌河中学  指导老师:朱伟光

  本文系“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一等奖获奖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6 08: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04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