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AI智见未来”:首批“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最后一期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开班
2023-03-28 09:21
教育部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与中科院合作,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科学素养提升行动计划,夯实高质量科学教育师资基础。3月27日下午,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的“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首批研修最后一期,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开班。

  本期“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以“AI智见未来”为主题,来自北京各区的中学信息技术教师将走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软件研究所、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文献情报中心等多家科研院所,通过为期5天的研修拓展科学视野,启迪科学思维,提升科学教育教学水平。研修设计了“感受中科院”“科学实践”“专题报告”“科学交流”“对话科学”等不同主题板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训教师将参观中科院科技成就展、国家太空实验室、仿真工程中心、“计算的脚步”展厅及软件所展厅等,了解中科院前沿科学进展和重大科技成果;参与“机器学习基本算法实践”“脑波控制注意力训练”等科学实践,体验从理论理解到编程训练、再到硬件搭建的全流程;聆听专家报告,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及智能科学技术与我们生活的紧密联系;与科学大咖深入探讨“科幻助力科学教育”等话题,共同探索科学教育的新路径。研修形成的课程资源,将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向全国中小学教师开放。

  首批“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在北京、上海、深圳、昆明等4个城市举办6期研修。本期研修班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行政管理局承办,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指导专家委员会等提供支持,是首批“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的收官之作。后续,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与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科学传播局等,将总结经验,探索更多形式,继续推进教师科学素养提升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