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省积极推进“大思政课”综合改革
2023-01-31 10:51
教育部
作者:

  江西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以“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持续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办好思政课”的合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试验区建设,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全国“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江西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推进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方式、师资队伍等方面改革试验,进一步强化思政育人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全省改革一盘棋、思想一条心、行动一个调。一是探索新型教研。聚焦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省级层面建立5个课程组、14个教学片区,增设片区秘书单位,形成5个“组长+牵头+秘书+参与”的教学共同体。建立省级抓总、组长单位统筹、牵头单位推进、秘书单位实施的工作机制,完善“周—双周—月—季度—学期—学年”教研制度,实施“一专题一备课”计划,压实各类主体教研责任,已举办200余场集体备课、120余场听课评课、63场教学展示等活动,推动实现“有组织的教研”制度化常态化。二是改革课堂教学。完善片区课程统一协调、师资统一调配机制,建设专职教师、特聘教授、兼职教师共同参与的专题教学团队,打造“一课多师”新型教学模式,推动改革由点到面全面推进。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在省内10所高校试点“思政课教师+”的“双师同台”教学方式,组织思政课教师与党政部门负责同志、专业课教师等通过多种方式共学政策、共话成就、共议热点,携手打造思想碰撞、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三是创新实践育人。在5个组长单位试点组建跨部门、跨院系、跨学科的实践教学团队,挖掘课程教学专题中的实践主题,统一设计教学大纲、课程教案,推行“团队化、课程化、项目化”实践教学方式。打造“赣菁归巢”“红心追梦”“青春寻迹”等一批社会实践教学项目,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学分(学时)互认机制,推动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协同育人。

  汇聚多方力量,拓展“讲好思政课”的资源。坚持“立足校园建资源、跳出校园找资源”理念,积极引入各方面资源,努力构建上下协同、一体贯通的资源建设模式,支持保障思政课越办越好。一是建好课程教学资源。升级思政课资源库,建设集备课教研、学习评价、质量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思政课”一体化数字平台。统筹资源建设选题,按照“专题+问题链”形式组织修订教学资源,建成60个专题、205条问题链及其配套教学资源,分课程分专题供给近2万个优质课例,使用量已达154万余次。二是选好专家团队资源。结合专题教学,累计选聘450余名党政机关干部、专家学者、模范人物等担任特聘教授,走进校园专题讲授党的创新理论、政策动向和实践成就等。选聘1000余名优秀专业课教师等担任思政课“兼职”教师,专题讲授前沿学术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已累计授课1500余场,覆盖师生达89万人次。三是用好社会平台资源。建设10个省级红色文化育人实践基地,推动每所学校至少设立1个“家门口”专题教学实践基地,让学生近距离感知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构建多维立体学习资源,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线上线下一体开展“红色走读”主题活动,让学生“云游”革命纪念场馆,线上赏析红色影片,情境式诵读红色经典,引导广大学生学习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学好思政课”的效果。强化方法改革导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思悟信、躬身实践,努力让学生理论领悟更加深刻、学习展示更加精彩、实践体验更有收获。一是创建自主学习微课堂。培育学生自主学习组织,建成665个学生理论学习社团、1500多个理论宣传组织,通过朋辈引领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亲身感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二是创设学思悟信小课堂。探索建立“师生同台”示范课堂,让学生走上思政课讲台,培育“学生讲评+教师点评”“讲台上的青年”等一批特色示范项目。常态化举办“诵读红色家书,讲述英烈故事”巡演,组织举办“流动的思政大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打造实践体验大课堂。开展“一线课堂”活动,组织1800余个师生团队走进农村、社区、企业,聆听一线故事、分享一线收获,打造656个精品案例。设置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10余个实践专题,探索“群众点单、学校派单、学生接单”的实践育人模式,引导全省近30万名大学生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在社会实践大熔炉中长见识、增才干、强本领。

  建强师资队伍,夯实“上好思政课”的力量。牢牢抓住教师关键队伍,重视梯队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师资力量。一是积极选育名师骨干。实施思政课教学名师培育计划,通过配备责任团队、委托教研项目、研学研修等方式,大力选拔培育优秀思政课教师。建设多个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明确青年教师培养、师资培训、对口帮扶、示范课程建设等重点任务,切实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二是服务教师成长发展。启动思政课教师数据平台建设,围绕教师成长发展要素,向教师精准推送学习资源,为思政课教学改革赋能提效。打造岗前、专项、示范等全员培训项目,设立思政课教学研究专项等,出台职称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政策,切实保障思政课教师各项待遇保障落地落实。三是推动整体能力提升。建立常态化听课制度,统一规范听课记录表,推动思政课教师全员融入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组织4000余名思政课教师,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自选专题、全员“晒课”,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能力水平,为“大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教育部简报〔2022〕第67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副本_总编-750尺寸__2023-01-30+16_24_0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