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近十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翻了一番,达53.03%
2022-09-16 15: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15日下午,“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体育专场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云霏介绍,这十年,云南省教育普及实现历史性跨越。目前,全省有各级各类学校3万5千多所、在校生超100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3.03%,比十年前提高28.73个百分点。

  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施3期行动计划和省政府惠民实事等工程,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23%,比十年前提高41.28个百分点,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公参民”学校规范治理初见成效,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县域基本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90.34%提高到97.16%。统筹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民族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等项目,重点推进133所普通高中新建和改扩建项目,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24%,比十年前提高22.15个百分点。

  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实施职业教育补短板项目,投入200多亿元建设17个州(市)职教园区(中心),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1所、高水平专业群学校2所,通过“3+2”贯通培养等模式实现了16个州(市)高等职业教育资源全覆盖。

  推动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全省高校数量由68所增加到83所,在学人数从73.77万人增加到150.15万人,翻了一番,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3.03%,比十年前提高28.73个百分点。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数量占全省获奖数的43.75%,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数量占全省获奖数的68.4%。十年来,全省高校累计培养输送260多万高素质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2-09-16 08:59
山东教育发布 2022-09-13 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