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求知一相知 中法数学教育与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0-29 15:1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月27日,以“数学视角认识世界,数学交流沟通世界”为主题的中法数学教育与交流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庆朝、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科技合作专员卢珂和数学家许晨阳等中法两国知名数学家、教育家和优秀教师等出席会议。与会嘉宾通过“现场和云端”有机结合的创新方式,对数学教育和以数学为主题的青少年交流活动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成果丰硕。

  方庆朝在致辞中表示,法国是中国重要教育合作伙伴,两国合作取得丰富成果。中国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中法教育交流与合作,希望双方在现有教育合作良好的基础上,继续相互支持,充分发挥各自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利用好“中法中学生数学交流活动”等平台,探讨建立更多既有利于教育教学合作又有利于青少年交流的双边项目,进一步扩大两国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语言教学等领域合作规模。

  余有根表示,中法两国都有重视数学教育的传统。多年以来,我会以数学为主题,与法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师培训和学生交流活动,成绩斐然。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继续与法方伙伴一道,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两国教育界互学共鉴,促进基础教育发展与创新,推动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进程。

  卢珂表示法国高度重视和推动两国人文交流活动,将继续挖掘两国独特的人文优势,继续支持以数学为主题的教育合作,不断延展交流领域,打造更加丰富、新颖和富有活力的民间交往平台。

  知名数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法国庞加莱数学研究所讲席教授许晨阳表示在个人治学经历中,深刻感受到与国内外同行广泛而深入的学术联系,对推动数学研究起到的重要作用,相信中法中学生数学交流活动为培养两国青少年科学素养、开拓国际视野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院教授曹一鸣、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宋春伟、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张劲松和北京十一学校数学学科主任张伟、法国数学协会副主席安德莱尔、总干事马安坚、法国数学学习伙伴协会主席斯皮格拉斯和法国教育部海外教师苏尔热等中法两国专家和教师就数学学科前沿趋势、中小学数学教育途径与方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分享了诸多成功案例与现实挑战。

  中法两国中小学积极参与,不少学校组织教师集中学习讨论,来自丹麦、瑞典、阿联酋、韩国、泰国、澳大利亚和科特迪瓦等国教育界人士也在云端听会。与会者通过数学这一普遍的科学语言隔空进行思维碰撞和感情交流,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中法中学生数学交流活动是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项目,迄今已举行三届,两国7万多名学生直接参与。活动组织中法两国16岁学生同步完成由两国专家组共同命题的数学试题,对推动中法两国数学教育交流、增进师生心灵相通发挥了有益作用。目前计划于2021年春举行第四届交流活动。

  研讨会视频回放:

(国际合作部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30 19: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30 19: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