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举办 参会嘉宾热议教育现代化
2018-10-19 15:3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月19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今年的年会以“教育现代化——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由“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中外院校项目合作洽谈会”和“中国国际教育展”三大部分组成,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促进各国乃至全球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携手探索未来教育的发展与合作。本次大会共有来自中外2000多名嘉宾、代表参加。

  作为本次年会的重要环节之一,与会嘉宾、代表围绕“教育现代化—实践与探索”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博士在研讨会上谈到自己对教育现代化的理解和思考。董奇校长表示,教育现代化可以从不同角度去看,首先是从教育条件保障的角度看,比如最先进的教育的硬件条件等;第二个角度就是要有先进的理念,比如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强调教育公平,以及是否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公民,为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出高素质的各级各类人才;还有就是从教育制度政策的角度,教育要实现现代化就需要有现代的教育治理,就需要强调科学的管理,就需要强调以人为本的制度政策,就需要强调公众对教育的参与,知情权、监督权,需要建立问责机制等。

  董奇校长表示,教育现代化一定要有现代的教育治理体系,其中包括加强教育的质量监测,对教育质量进行科学的评价,及建立社会信息公开制度,让社会公众更多的参与教育的过程。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校长拉里萨·叶夫列莫娃博士就国际教育合作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随着国家间联系不断加强,我们需要讨论新的学生联合培养的形式,我们相信在联合培养学生的过程中,网络技术以及新的信息技术的作用正在不断增强,需要我们在新技术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教育现代化需要更多的合作,更多的经验分享。这样的话,能够让我们更加好的满足教育的需要和教育的新要求,在2015年,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目标,在2030年前,我们有一个可持续的教育发展议程,在这个议程中提出了不同的教育形式,这是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教育目标,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更公平的教育机会,对全人类,同时推动终身教育,推动平等的教育,为所有的人都提供这样的教育机会。

  关于教育现代化,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博士提到了三个维度,教育的国际化,教育的信息化,还有教育的多样化。

  俞立中博士表示,目前正处于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所谓的教育现代化,就是要跟上这个时代的发展,而且要考虑这个时代未来的发展,教育如何去引领它,如何能够跟它保持一致的步伐。我个人感觉教育现代化至少包含了三个不同的维度,国际化、信息化、多样化,这三者之间是相互联系的,我们今天面临的教育挑战的问题,教育的质量提升的问题,教育内容、教学方法、师资队伍的建设、学生的发展等等问题,我觉得都需要放在这三个维度里面去思考,才能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解决方案。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主任、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公使艾琳女士从两国教育合作的历史、共同面临挑战及如何应对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并祝愿双方在未来携手向前。

  艾琳女士表示,过去20年当中,中英两国在一系列的战略框架协议方面达成了合作,在促进教育、相互的语言学习,以及高等教育能力提升等多方面提供支持。两国已在国际教育方面形成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每年的中英教育峰会,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分享针对21世纪人才所需要的技能,像AI、人工智能这样的技术所带来的挑战进行讨论,以满足人们的需求。

  艾琳女士表示,我们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通过建立联盟关系,进行了高质量的合作,以及人文交流。这样的联盟,能够帮助我们提升相互的信任,也能够帮助一些机构和国家之间进行合作,所以我们都能从中互利互惠。

  加拿大应用技术与职业学院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尤迪理女士在研讨中提到了职业教育,尤迪理女士介绍,加拿大在中级教育的人数是非常多的,而且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对于如何为实现现代化的教育提供帮助,她表示有三点非常重要,第一就是重视职业教育是,因为职业技能、技巧全世界都是需要的。第二方面是重视中等教育所扮演的角色。第三就是培养学生全球的竞争性能力。

  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艾斯特·布里梅尔博士做了主题为国际化和教育现代化的实践与探索的演讲。艾斯特·布里梅尔博士表示,目前人们对于国际教育关注越来越多,这是教育现代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协会的师资正在探索一些创新的方法来推动教育国际化,创新一些课程,我们的协会也非常坚信高等教育,也就意味着参与到国际教育中。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留学生到美国来学习,在现在大背景下,我们非常需要去通过合作,通过学术的交流来促进我们两国的教育关系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30 19: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30 19: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