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耕二十载,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创新启航 ——第21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十月精彩开幕
2020-10-16 19:5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深耕二十载,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创新启航——第21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十月精彩开幕

  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2020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以下简称“年会”)将于2020年10月21-28日正式召开。受疫情影响,年会将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打破时空与地域界限,实现远程“零距离”互动交流。

  年会以“教育全球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主题,由全体大会(线上同步直播)和23场线上平行研讨会构成。全球教育届同仁、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代表将“云”聚一堂,互通信息、彼此借鉴,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商国际教育发展大计,探索构建全球教育未来新格局。

  ◆ 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马来西亚首次担任年会主宾国。

  今年年会迎来了我们隔海相望的近邻,同时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马来西亚担任主宾国,这将是继去年日本后第二个担任年会主宾国的亚洲国家。近年来,中马两国关系迅速发展,双方在经贸、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全面展开。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马两国关系迈进新的发展阶段,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通过本届年会合作,双方将共同探索在人文、教育交流与合作领域取得新突破。

  ◆ 全体大会高朋“云”集,群贤共计,共商国际教育发展良策。

  全体大会将于10月21日下午在京隆重召开,邀请中外政府决策制定者、教育组织管理者、高校校领导及企业带头人,以不同视角和背景就当前形势下教育全球化面临的危机与挑战、机遇与潜力、方案与对策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开幕致辞环节,我国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将到会做重要讲话,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部长拿督斯里诺莱妮代表主宾国为大会致辞,希腊教育和宗教事务部部长妮基•凯拉梅乌斯也将为大会致开幕辞,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担任开幕致辞主持人。

  主旨发言环节,我国海南省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沈晓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国际著名投资家、金融学教授吉姆•罗杰斯将通过连线及视频方式做主旨演讲。

  专题研讨环节由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主持,将带领8位嘉宾围绕两个议题以分组形式展开对话。第一组嘉宾由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林建华,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厦门大学原校长、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朱崇实和马来西亚北方大学校长拿督阿末巴沙威哈芝阿都甘尼等4名中外知名高校校长组成,重点围绕分议题“高等教育全球化的未来——挑战、机遇、对策”展开探讨;第二组嘉宾分别是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主任、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公使包迈岫,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施露丝和VIPKID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米雯娟等4位来自政府、国际组织及知名企业的代表,研讨内容聚焦“后疫情时代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政府与社会的解决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大会将面向全球教育界伙伴发布倡议,呼吁全球教育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坚定信念,以团结、担当、智慧共同应对教育全球化发展进程中的挑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推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稳步发展,共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美好未来。

  ◆ 线上研讨亮点纷呈,多面开花,助推各级各类教育蓬勃发展。

  23场平行研讨会将围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和专题教育四大板块,重点聚焦中外合作办学、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保障、人才流动、英文课程建设等热点教育议题,邀请中外专家学者进行“云上”交流,推动全球和区域教育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高等教育板块将在线上召开“国际化与学生流动•中外合作办学研讨会”、“2020高教全英文课程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国际研讨会”、“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等教育合作研讨会”、“中美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20年实践与探索研讨会”、“第三届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研讨会”、“来华医学留学生教育质量保障研讨会”、“后疫情时代高校国际化创新发展及安全保障研讨会”、“2020智慧大健康—公共卫生领域国际研讨会”等多个专题研讨会,板块内容丰富,围绕联合培养国际化人才模式、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优势、高等教育高水平合作和质量保障等重要议题为参会代表提供有益借鉴。

  职业教育板块将强势打造“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研讨会”和“中国-马来西亚职业教育合作高峰对话”两场线上会议,探讨未来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发展路径,以及后疫情时代中马职业教育合作战略。会议期间将发布《2020年国际化发展报告》和《后疫情时代职业院校国际化办学趋势报告》,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基础教育板块将在线召开“第二届基础教育阶段青少年国际胜任力与第二语言能力建设研讨会”、“第九届国际理解教育研讨会”、“后疫情时代的STEAM教育建设研讨会”、“2020年中学教育国际研讨会”、“中法数学教育与交流研讨会”、“中美基础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研讨会”、“高中国际项目质量保障研讨会”等内容丰富的会议,深入探讨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中学教育创新改革、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方式等议题,为新时代青少年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专题教育板块将在线举办“教育组织会员服务圆桌会议”、“2020年文创教育国际研讨会”、“第三届融合教育国际研讨会”、 “青少年艺术教育全球化的变革与创新研讨会”和“智慧校园建设国际教育装备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中外智慧和资源,聚焦新形势下社会组织会员服务与发展、大数据时代人群健康与智慧医疗、新形势下文创教育发展、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全媒体环境下传媒教育发展、智慧校园建设等务实议题进行积极探索,为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智慧与力量。

  ◆ CEE共话留学-直播分享课

  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国际教育展”受疫情影响取消线下展览,全年组织线上“CEE共话留学”直播活动。该活动面向往届参展院校,提供免费线上服务,进一步保证了海外院校通过“中国国际教育展”的线上平台,向国内学生和家长及时传递留学讯息,分享疫情期间海外院校积极的应对政策、以及鼓励国际学生的措施和针对不同情况学生的遭遇提供应急解决方案。

  年会期间第2季“CEE共话留学”直播分享课将隆重登场。主宾国马来西亚将全面介绍马来西亚高校的情况以及留学马来西亚的利好政策与信息。此外,还将有来自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捷克、中国香港、丹麦、芬兰、法国、德国、爱尔兰、日本、意大利、马耳他、新西兰、西班牙、新加坡、瑞典、荷兰、俄罗斯、英国、阿联酋、美国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院校参与。

  该活动得到众多政府机构如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奥地利商务专员公署、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捷克驻华大使馆-捷克贸易促进局、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国高等教育署、芬兰国家教育署、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爱尔兰教育推广署、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新西兰国际教育推广局、西班牙使馆贸易局、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处、塞万提斯学院、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大力支持。

  我们诚邀中外教育界同仁“云”聚第21届年会,体验国际教育盛会与信息技术的创新融合,畅通中外教育合作渠道,携手应对全球疫情,向世界展示我国在国际教育领域的责任与担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30 19:4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30 19:4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