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打响全面战“疫”超星集团在行动
2020-02-08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各培训机构也按要求取消各类线下课程。延期开学后,学生如何学习,教师如何授课?

  根据教育部相关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各高校应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平台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与此同时,各类在线课程平台也为服务保障防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做了大量工作,这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配合,提供多样的公益性优质学习资源。

  “互联网+教育” 开放在线课程平台 

  1月29日,超星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面对此次疫情超星集团同样高度重视,按照各级教育部门的重要指示和部署,积极准备、认真组织、有效实施,在教育行业领域全面打响战“疫”。

  据介绍, “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平台”就是超星集团此次疫情防控时期主要面向普通高等学校、中小学以及社会学习者开放服务的在线课程平台,该平台六大类别480余门通识课程向所有师生和社会学习者免费开放全部章节学习;特殊时期对各延迟开学高校提供免费的开课和教学运行服务。同时,由超星集团和国家开放大学共同建设的“学银在线”主要是面向各普通本科、高职院校及师生开放服务的在线课程平台,该平台免费提供3464门慕课及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批优选出720门本科慕课及298门高职慕课,可供院校引进使用,进行学分认定;而且为了更好的配合院校线上开课工作,提供教学大数据支持,免费为院校开通“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所有教学功能的使用权限,以及免费的平台应用指导视频及直播培训支持。

  开展线上教学 帮助每个老师建门网课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超星集团发起免费帮助每位老师建门网课的公益行动,将免费为每个学校提供全套网络课程服务。”该负责人介绍,超星利用自己的在线课程平台,统筹整合各方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师们在网上教、学生们在网上学。自1月31日起截至到目前,超星在线课程平台新建网络课程343069门、新建班级603683个、新加老师341923位、新加学生2920785位、上传资料数5205147。   

  同时,为推进学校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2月1日至2月20日,超星集团组织开展为期20天的线上教学直播培训,内容涵盖技术先导、教学实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几大模块,培训主题涉及备课、建课、用课、学课、管课等教学流程的各个环节,在当下特殊时期切实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与在线课程设计与运行能力,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果。

  考虑到丰富网上优质师资力量,超星集团正着力打造示范教学包(示范教学包是由名师提供,能被其他老师引用和编辑,并进行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希望通过示范教学包的形式让优质课程的影响直抵课堂教学,服务广大正在教、学该门课程的师生,让优质课程发挥应有价值,也可为本校融入更多教学资源,帮助其他教师做出更好的教学设计,最终推进全校教育发展质量持续提高。

  全民战“疫” “一平三端”惠利湖北高校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各高校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采取科学有效措施,认真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目前,超星集团的在线网络平台惠利湖北省27所本科院校、12所高职院校、7所中职院校以及4所中、小学,为本省各类学校教务部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各类院校可基于超星的在线课程平台制定延期开学期间教学计划,根据课程特点调整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既可以采用平台上设计好的模块化课程教学,也可以利用平台提供的工具组织本校教师根据网上学习资源清单,结合本校自身特点,形成灵活课程表,推送给学生自主点播学习。平台还提供了教师与本班级、本校学生在线讲课、互动辅导功能。

  在此次疫情的影响下,众多一线任课教师只能将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老师不习惯、很少、甚至从来未采用过“线上”的教学方式,在线教学对这些疫区中心教学一线的老师们来说有的很新奇、有的很陌生、甚至有的还些许有点抵触。但在学校的任务要求下以及通过老师们之间的沟通交流后,大部分学校的老师们对于“一平三端”的在线教学手段已慢慢熟悉并逐渐掌握,超星集团课程顾问团队的一线员工们每天也都会收到来自各个院校老师们的使用反馈及问题需求。

  最后,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当前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超星集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不停课’的号召,为各类院校及教务处等部门提供线上教学的整体解决方案,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此次疫情期间,我们致力于将超星的免费资源惠利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和学生,圆满完成这次战‘疫’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7 17:5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6 14:4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3 12: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