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花落三位天体物理学家
2019-10-09 13:37:00
人民网
作者:

  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8日中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授予詹姆斯·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另一半授予米歇尔·马约尔(Michel Mayor)和迪迪埃·奎洛兹(Didier Queloz),以表彰他们在宇宙学和地外行星相关领域的研究贡献。

  詹姆斯·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对物理宇宙学的见识丰富了整个研究领域,并为过去五十年来从推测到科学的宇宙学转变奠定了基础。他的理论框架自1960年代中期以来发展起来,是我们当代关于宇宙的思想的基础。

  大爆炸模型从大约140亿年前非常炽热且密集的第一刻开始描述了宇宙,从那时起,宇宙一直在膨胀,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冷。大爆炸发生40万年后,宇宙变得透明,光线得以穿越太空。即使在今天,这种古老的辐射仍在我们周围,宇宙中许多秘密编码在其中。詹姆斯·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使用他的理论工具和计算方法,能够从宇宙初期解释这些痕迹,并发现新的物理过程。

  结果向我们展示了这样一个宇宙,其中只有百分之五的内容是已知的,该物质由恒星,行星,树木和我们构成。其余的百分之九十五是未知的暗物质和暗能量。这是现代物理学的一个谜,也是一个挑战。

  1995年10月,米歇尔·马约尔(Michel Mayor)和迪迪埃·奎洛兹(Didier Queloz)宣布了我们太阳系外行星的首次发现,这是系外行星,它绕着我们银河系银河系中的一颗太阳型恒星运转。在法国南部的上普罗旺斯天文台,他们使用定制的仪器能够看到51佩加西b行星,这是一种气态球,可与太阳系最大的天然气巨头木星相提并论。

  这一发现引发了天文学的一场革命,此后在银河系中发现了4000多颗系外行星。奇特的新世界仍在被发现,其令人难以置信的丰富的大小,形式和轨道。他们挑战了我们关于行星系统的先入为主的观念,并迫使科学家们修改其关于行星起源背后物理过程的理论。随着众多计划开始寻找系外行星的项目,我们最终可能会找到一个永恒的问题的答案,那就是是否还有其他生命。

  诺贝尔奖官网新闻稿最后称,今年的获奖者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看法。詹姆斯·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的理论发现有助于我们理解大爆炸后宇宙的演化,而米歇尔·马约尔(Michel Mayor)和迪迪埃·奎洛兹(Didier Queloz)在对未知行星的找寻中探索了我们的宇宙邻居。他们的发现永远改变了我们对世界的观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