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获国赛“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一等奖
2019-05-24 10:4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6-8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在天津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90支代表队的180名选手参赛。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学生夏兴华、石瑞组成的队伍勇夺一等奖;指导老师孔维佳、肖武清获评“优秀指导老师”。重庆代表队实现了重庆市在该项目一等奖零的突破。
  重庆代表队首次在该项目斩获一等奖
  据了解,“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以团队方式进行,选手组合需在5个小时不间断的时间内完成电梯电气控制原理图设计与绘制、电梯机构安装与检测装置调整、电梯电气控制柜器件的安装与线路连接、电梯控制程序设计与调试、电梯故障诊断与排除、电梯运行调试与保养、电梯检验与验收等综合应用能力的考核。
  “本赛项不仅是对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的考核,更是对脑力体力、职业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考验。”据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执行院长司良群介绍,今年该赛项除了考查选手的电梯装调与维护能力,还对电梯可靠性、舒适性、安全性进行检验,并加强了对职业素养和职业规范方面的考核。
  据了解,这也是重庆代表队首次获得该赛项的一等奖,实现了零的突破。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在全校推行
  据了解,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建有西南地区唯一电梯学院,曾多次承办全国电梯类技能大赛。
  “产业的革新推动着大赛内容的更新,而大赛的变化又引领着职业院校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等方面的改革。”据司良群介绍,竞赛中,学生需要经历从设计到安调的完整流程,击破遇到的各种任务难题,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职业能力。这也为教学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将开展和参加专业技能竞赛,作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常态化工作。
  “我们建立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长效机制,搭建了‘一个平台’,加强‘两个联合’,强化‘三个意识’。”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肖剑介绍,“一个平台”,即搭建各级技能大赛无缝对接平台;“两个联合”,即学校与行业、企业联合举办技能大赛;“三个意识”,则是不断强化师生的问题意识、团队意识和工匠意识。
  “今年4月的重庆市第十二届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中,我院选送29支学生队伍参加本次大赛,共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2项,在重庆市高职校奖牌榜排名第11名,创造了我院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重庆能源职业学院院长李国渝说,这一切都得益于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学练结合,逐步培育和形成师生的工匠精神,引领学生树立成为“大国工匠”的理想和信念,使技能大赛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教学之魂、实力之根、魅力之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37039830 2020-03-31 13:08:00
SRC-1620913984 2020-01-13 10:2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7 15: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