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为校友工作装上了“永动机”!
2019-05-22 16:5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5年,一本38万字的《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史》呈现在世人面前,和它一起诞生的,还有崭新的校史陈列展览馆。
  这一年,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迎来50岁生日。一本校史和一间校史馆,凝聚成了学校与10余万校友情感连接的纽带。
  3年后,首届“重电缘·校友情”校友文化周活动举行,学校将最早的建校纪念日--6月7日设立为“校友日”,五湖四海的校友再相聚。这一次,学校为他们准备了一份“光阴的礼物”。
  建会至今,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从制度、校友文化、交流平台建设等多方面着手,为校友工作持续发展装上了“永动机”。2017年,学校荣获全国高职院校“第一届校友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全国19个校友会
  他们把校友旗帜插到了雪域高原
  2017-2018年,河北校友会与西藏校友会先后成立,省市校友会总数增至19 个。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也因此成为重庆市第一所把校友会旗帜插到雪域高原的高职院校。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友会的办会历史最早追溯至2001年(学校前身的西南职业技术学院时期)。经历合并建校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友会于2014年经民政部门批准成立。
  从2012年至今,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友会经历了从稚嫩到成熟,从校友们分散于五湖四海到重拾初心的过程,完成了在重电大家庭的“新团圆”。
  针对校友工作,学校专门设立校友工作办公室。为保障校友工作规范开展,制订了《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友会章程》《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等管理制度,确保了两届校友理事会的顺利召开。
  与此同时,学校建立了“毕业生校友联络员”制度,选聘优秀毕业生担任“毕业生校友联络员”,建立完善了由“校友总会指导协调、二级学院组织实施、联络员上传下达、教职工全员参与、青年校友全面覆盖”的多层次校友工作网络和制度体系。
  2016年,重电校友工作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一支以增进友谊与爱校情怀为目的,以服务校友工作为宗旨的大学生团队。2018年,中心下设成立重电校史文化宣讲队,打造起大学生争当校史文化传播先锋的又一重电文化品牌。
重电校史文化宣讲队
  为更好地服务校友,团队加入了全国高校校友工作学生组织联盟,与北大、清华在内的全国高校校友工作学生团队共同探讨校友工作与校友文化建设。
  校友接待、活动执行、信息收集、联络沟通、会议服务、微信公众号运营及杂志编写……在工作过程中,团队成员通过亲身体验和零距离接触,真正走“近”了校友,并进一步认同了母校的历史和文化。在涵养校友情感的同时,逐渐成长为学校校友工作队伍最有力的补充。
  “小事情”培养“大感情”
  他们让校友文化“流淌”在校园内外
  今年6月7日至12日,重电校园里满是回忆与岁月的“味道”。在这几天,学校的“校友文化周”如期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重电校友齐聚母校,他们一同追忆青春,也为母校的发展助力献策。
  2018年,首届“重电缘·校友情”校友文化周活动举行。在学术报告厅,优秀校友励志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而另一方面,校友们也积极与学校洽谈、合作,以实际行动为母校师生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在重电,校友文化周不仅是校友的节日。
  校史馆内,来自重电校史文化宣讲队的专业学生解说队伍正在为校友及来宾作精彩讲解。与此同时,“以五十载春华秋实 赋你最美设计师之名”校友会会徽会旗设计大赛、“岁月印记芳华 脚步丈量青春”班级秩年返校暨老校区寻访等大型活动纷纷展开。对学校而言,让在校生走“近”校友,也是校友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
  在校友会这个大团体内,情感无疑是连接个体的重要“纽带”。一条欢迎横幅、一枚纪念校徽、一版《重电校友通讯》杂志……大到校友返校安排,小到纪念物件,重电都细致入微,让他们始终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这份情感不仅流淌在校内,也走进了全国校友的心里。学校曾面向全体校友及全校师生,为98级患病校友肖静募集医疗费、为95届校友薛慧敏儿子发出捐献血小板的倡议等。在这期间,各省市校友组织、广大校友与母校爱心接力、血脉相连,校友情、母校情,温情涌动。
  共担责任使命
  他们搭载了校友与母校共生的“助推器”
  2018年底,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借力优质校友资源,以“校友+精准扶贫”模式,与巫溪县天元乡共同打造高山百香果种植项目,并入选“2018首届中国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论坛”25个优秀案例之一。
与巫溪天元乡共同打造高山百香果种植项目
  随着校友工作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学校紧跟形势,将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视作高校应有的责任和使命。通过合作共生的发展机制,将校友组织真正打造成为校友创新创业的孵化器,校友事业发展的充电器,校友企业腾飞的助推器。
  2015年底,在全国上下积极响应“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号召的时代背景下,1997级校友杨雄回到母校,通过投资改造基础建设和投资孵化项目的方式参与学校众创空间的运营管理,双方共建的“重电众创e家”成为重庆市教委授牌的第一批众创空间,被国家科技部遴选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2016年,1991级校友文团又带着自己创办的企业,与学校签署协议,预计投资1.35亿元人民币,修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培训认证中心”。
  为支持激励优秀贫困学生成才进步,广东校友会校友陆航在学校设立“丰润专项励志奖学金”项目,每年资助20名自立自强的优秀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事实上,在这一系列的合作与“反哺”背后,是一份情感的涌动,也是力量的传递。它不仅牵动着每一位重电在校师生和校友的心,也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一份强有力的推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13 09:5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7 11: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