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索“思政+艺术”模式 四川美术学院让思政课 get“艺术范儿”
2019-05-21 16:0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什么样的思想政治课“抬头率”高?什么样的思政教育能够“入脑入心”?怎样才能验证思想政治教育成效?这些问题摆在一所艺术院校面前时,他们又会怎么做?
  四川美术学院从艺术教育这一自身定位出发,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出一套思政教育与艺术专业教学相辅相成的教育方法。下面就跟着小编走进四川美术学院课堂,感受一下具有“艺术范儿”的思政课。
  思政课“抬头率”低?
  川美:不存在的
  这堂课,四川美术学院思政课教师正在给该校油画系的学生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记者注意到,除了教材外,王凤英老师手里还有一本由该校主编的《经典美术作品赏析》。
  “同学们请看,这幅《启航——中共一大会议》采用写实主义的手法,再现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历史瞬间……”王凤英从这幅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名画入手,请同学们举例还有哪些关于中共一大的画作,并请他们分析这幅画作的特点。
  几十名学生结合近代革命史和画作的艺术手法,踊跃发表看法。所有人都在认真听讲,没有玩手机、睡觉的现象。一位学生表示,“思政课的内容有时会略微枯燥,但是老师上课时总是把思政理论和艺术实践结合起来,这对我们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就特别有吸引力。”
  “经典美术作品是艺术性和思想性的统一。如何结合学校的专业特色讲思政?我们探索出了‘思政+艺术’的模式。”川美思政部主任陈勇介绍,《经典美术作品赏析》这本书由学校思政部和专业艺术教师共同进行作品选择、解析,历经两年多时间完成,主要根据中国近现代史的脉络选择了上百幅优秀作品,不仅有利于提升思政教学的感染力,还对大学生艺术素养的提高也大有裨益。
  艺术家“跨界”讲思政
  课程从内容到形式都更加丰富
  除了专门负责思政课教学的老师,四川美术学院还让艺术家“跨界”开课,站上思政课讲台。学校组织包括校长、院系主任在内的知名艺术家,直接承担一部分思政课教学任务,使课程从内容到形式都更加丰富。
  2017 年12 月,川美院长、著名油画家庞茂琨以“立时代之先锋,绘中国之精彩”为主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思政课,300 多名学生将小剧场挤得水泄不通。
  庞茂琨院长在评述经典美术作品时,强调艺术创作的人民性、时代性,并以本校为例,表明川美在艺术创作上所具有的强大红色基因。
  他还通过解读自己的作品,与同学们分享他的创作感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贴近现实生活,彰显时代精神。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艺术院校的学生更追求个性化,对社会时政不太敏感,导致创作出来的作品脱离了时代性。”庞茂琨院长表示,针对这个问题,学校推出“思政+艺术”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充分理解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的密切关系,从而创作更多符合主旋律题材的艺术作品。
  在主题创作中学习感悟
  让思政教育内容“学以致用”
  陈勇认为,以往思政课对学生缺乏吸引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理论与实践脱节,“学生感觉离自己很远,学了也用不上”。怎样让学生把思政教育内容“用”起来,也是川美思政工作研究的内容之一。
  为此,川美积极探索把大学生思政工作代入主题创作活动中,使之集合艺术教学、思政教育和社会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让思政教育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自学。
  “两学一做”、建军90 周年、迎接和学习党的十九大、建国70周年等题材都是川美师生们的创作主题。严肃宏大的题材经过师生们的艺术创作,变成招贴设计、漫画、动画、表情包、艺术装置等,成为符合当代人审美的、传播性很强的艺术作品。
  据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贾安东介绍,这类创作的重要前提是深入学习,首先由思政专家就创作主题讲解方针政策、相关时事、历史背景等,学生们领悟精神后提出艺术创意,再由艺术家与思政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审核,最后形成作品。
  陈勇发现,学生们在进行主题创作前的理论学习比思政课堂上积极得多,不仅主动记笔记,还会跟老师探讨如何运用这些理论。“有互动的教学肯定比灌输式的教学效果好。”陈勇说。
  加强重大历史题材创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千载寂寥,披图可鉴”,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是专业艺术院校的重要使命,是艺术工作者的重大历史责任。
  说到这两年来创研中心的工作,中心主任陈树中露出欣慰的笑容,因为一个个关于资助项目、入选各大重要展览作品等的统计数字,就是创研中心交出的响当当的成绩。
  从设计专业跨界到绘画专业的张思林老师认为,创研中心的成立,给师生的创作指明了方向,形成了团队的战斗力,同时也是对学校创作带动教学指导思想的积极响应,更是重大历史题材创作赋能思政教育的有效举措。
  “2018 年,我所教的班上有16 件学生作品入选了全国高校插画装帧艺术展。”张思林自豪地介绍。谈到创研中心对自己的影响,他直言,“提升了我的创作激情,除了上课,我都在工作室,因为每年的展览和创作任务太多了,必须要全心投入到创作中,而创作对我的教学也有很大的提升。”
  除了重大题材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为加强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作,学校还积极加强重大历史题材人才培养,开展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的学术研究和队伍建设,有力地调动了川美师生的创作积极性,对提升艺术院校的办学条件、办学资质以及综合实力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同时,也将促进川美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创作出更多经典的、有艺术性的作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19-06-19 12:0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4 11:1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4 1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