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门口”上世界名校 重理工两江国际学院带你走上人生巅峰
2019-05-16 17:51:00
华龙网
作者:

  像斯坦福大学成为硅谷智力库一样,重庆两江KAIST国际项目或将成为两江新区的科技创新中心,与韩国三星电子、现代、LG半导体、SK电信等多家著名国际企业建立有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家门口”上世界一流的科技大学 ,这样的好事岂能错过?

KAIST交换学习生KAIST合影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据了解,韩国科学技术院直属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是世界著名一流研究型大学。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全球高校第40位,其电气与电子工程及计算机科学等专业更是跻身世界高校前列,其中电气与电子工程QS学科世界排名第20位,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QS学科世界排名第38位。

  全英语教学

  不一样的英语提升之路

  懵了,看不懂、听不懂。这是刚入学时,重庆两江KAIST国际项目第一批大部分学生的感觉。而一学期结束后,大家的托福成绩平均提高了28分以上,听力口语也有较大提升。

  “两江KAIST国际项目学生专业课采用全英语教学”,两江国际学院副院长张兴红介绍,专业课教材也全为英文。而这些专业课程对于刚刚从高中走进大学的同学们来说,压力非常大。

课堂采取外教上课方式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但该项目考虑到中国学生的英语学习实际情况,专门提供英语托福培训,聘请母语为英语的外籍语言教师对项目学生进行小组培训。解决了学生在英语听、说、读、写上存在的问题。

  而且,为迅速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学院还创建了国际语言交流协会,经常组织英语角活动,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平台与外教、辅导员零距离英文式交流,感受浓厚的英语氛围。

学生实验室动手实践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其中,2019年4月,重庆理工大学两江国际学院KAIST国际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8级学生王野蓓取得托福86分的成绩。他和许多小伙伴一样,英语不再是学习路上的绊脚石,那些枯燥的英文字母在他们眼里变成点点辉光,为全英文的专业知识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在这里的教学和我们在韩国KAIST本部的教学模式一模一样,虽然跟学生们语言不一样,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的沟通交流”,两江国际学院韩方联席院长、常驻两江校区的KAIST李昌熹教授说:“项目的学生在很多方面都和非项目学生是不一样的,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将都是精英人才”。

  在读期间,成绩优秀的项目学生可赴KIAST攻读双学位或作为交换生学习,目前已有12名本科生和1名研究生赴KAIST攻读双学位,34名本科生和11名研究生赴KAIST交流学习,83名项目学生通过冬令营赴KAIST游学,学生全方位体验国外一流大学的学习氛围,全面提升了学生的国际素养。

项目学生参加KAIST冬令营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KAIST李昌熹教授给项目学生授课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项目研究生

  三年最高可获高额奖助学金

  享受国际“留学”待遇,费用是否也高高在上?

  据了解,与本科相比,研究生学费确实更高。两江KAIST国际项目硕士研究生在国内学习每学年学费3.8万元。

  不过,该项目的奖助学金非常高,基本全覆盖,学生第一年至少可以拿到3.7万元!

  “项目学生全部享受项目设立的奖助学金,其中三年内优秀学生最高可获得的奖助学金为25.6万元,每位学生平均获得的奖助学金为12.8万元。”重庆理工大学两江国际学院副院长朱凌云教授称:“项目学生毕业后,由KAIST教授推荐有更多的机会攻读KAIST或欧美著名高校博士学位,或到世界知名合资企业和国内企业就业。”

  因此,费用完全不是问题。学生可以安心就读,不出“家门口”,就能享受国际化待遇。

  “成为第一届重庆理工大学KAIST国际项目学生是我的幸福和骄傲。近四年的成长逆袭也表明我之前的选择是多么正确。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际一流大学国际化的精英培养,我对未来充满信心。”钟哲诚表示。

  “洋导师”小班授课

  班级人数最多不超过25人

  小班教学也颇具特色。

  据了解, 该项目的学生两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四个班,每一个班不超过25人,这对韩国教授和学生的深度沟通、教学有着非常好的效果。

  对于进入该项目的学生而言,在这里的学习有着与以往很不一样的体验。“第一次上全英文讲授课程的时候,教授的英语我们听不懂,跟老师交流时非常害羞”,学生聂雨佳回忆,因为英语水平有限,当时学习起来非常吃力。

  但同学们并没有因此放弃,在任课老师的不断鼓励下,他们对英语的学习氛围愈加浓厚。下课后,他们保持了跟高中一样的节奏,不是去疯狂地玩耍,而是走进自习室,给自己“加小灶”。

  “我觉得KAIST国际项目的学生聪明,非常刻苦,英语的进步非常大”,来自英国的外教 Lee slater 这么评价他的学生。

  “我的高中同学们大学生活很轻松,但是我们却过着比高中还要努力的日子”,学生严伟亮这么表示。不过,他对这种节奏感到很充实,“自己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能力,虽然累点,但是很值得”。

  “现在上课、交流没有问题,跟老师对答也非常流畅”学生们纷纷表示。

  据了解,该项目成套引入了KAIST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由KAIST及全球招聘的教授采用全英文小班教学。

  同时,合理地安排理论课与实践课,按照教学规律将本专业相关的基础学科知识,专业知识系统连贯地进行整合,使学生形成了完整全面的知识体系。

  通过采用集中的英语夏令营、英语口语工作坊、英语角、英语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为学生学好全英文教学的专业课奠定坚实的语言基础。

  此外,外籍教师来学校授课期间,还与学校项目授课教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教学创新、全英文授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国际化的教育教学氛围。

KAIST和CQUT两校共同商讨项目管理运行事宜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13 10:13: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7 18: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