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志文:科学与公平之间的艰难平衡--高考改革与人才选拔培养思考
2018-08-27 14:3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年来国家教育层面开设了许多新学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学科内容相继诞生, 这些不同时代下产生的不同的词汇,汇聚而成的是当下我国教育发展的垫脚石,踩着社会发展的脚印,稳步推进教育现代化。

  回归根本,无论是我们所长提及的STEAM、 创客还是人工智能等,这些都是我们教育培养人才的一种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讲,与中国人才培养相关的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节点和枢纽就是——高考。

  本次APRC论坛嘉宾,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先生,就中国教育重要指挥棒,高考之于科技教育的专题报告分享。

  在此,陈志文讲到:“十九大上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今上大学已经不是一个供需不足的问题,而是教育多元化需求的矛盾。”这也是当下,人民对教育追求变化而对高考改革产生的背景影响,这要求我们的高考改革之路势必更加坚定!

  回归到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无论是中国高考教育改革还是现下流行的科技教育、STEAM教育,他们的本质还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进程日益丰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尖端知识人才和社会基本的综合素质人才的缺口还是巨大的,而我国教育的目标便是建立在培养综合素养人才的基础上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尖端知识人才,也可称为科学技术型人才。像本次大会主题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就是培养我们的科学技术人才。中国的孩子到底缺什么?我想不仅是综合素养和科学创新。

  不论是哪一方面的缺失,我们要看到国家教育的进步,社会民间各种教育发展的迅速,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教育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高考的变革也会越来越有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5 08:28:00
光明日报 2020-03-10 09:31:00
江苏教育发布 2020-03-09 17: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