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禹:高考改革的本质,是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
2018-05-06 19:3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新一轮高考改革的本质是什么?就是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这是一个前提和核心,争取为每个孩子提供合适的升学通道,打通高中向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给高中和高校办学自主权。”青岛实验高中副校长张禹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上说到。

  该论坛由中国教育在线、楚天都市报和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于5月6日在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举行。

青岛实验高中副校长 张禹

  张禹在论坛上对“新人文教育”进行了详细的呈现,他说:“新人文教育的创设思想来自于人文主义,人文主义是以人为本,重视人、关爱人,承认人的价值,尊重人的利益。我们把学生培养成有目标、有情怀、有行动的好学生,让老师有学识、会生活、有爱心。”他认为:“教育最大的公平不是把学生培养成同样的人,而是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他强调,新人文教育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增进思考、判断、与他人对话、协作的能力,了解人的价值与自身弱点,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公民素养,是普通人而不是精英教育。是为了改变普通高中的育人方式,从育分到育人,使教育回归本真。

  新人文教育如何实施?张禹介绍了以下几点做法:

  首先是分层选课走班。主要进行五次改革,走班制、学长制、导师制和选课制、学分制。全面选课走班,实现可选择的教育。

  二是行知合一,转变学习方式。打破了原来教师、课堂、教材、学科为中心,构建了学生、社会、活动三个中心。打造学习共同体。张禹同时提到,研学旅行也是学校的一个重大举措,对学习的促进是想象之外的效果。

  三是生涯规划尊重个性。学校的生涯校本课,由体验而喜欢,由喜欢而确定。

  四是六个百分之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百分之百的学生要参加学校课程、学生社团、科研课题、志愿者服务、艺体俱乐部和学生讲座,六方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五是综合素质评价保证综合素养的落实。针对此,学校专门成立了项目组,保证这项工作能真正落到实处。

  提到如何让孩子在学习中突破瓶颈,他建议“把孩子的育人放在第一位,让孩子的阳光和快乐重新回到脸上的时候,就会突破学习瓶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5 08:28:00
光明日报 2020-03-10 09:31:00
江苏教育发布 2020-03-09 17: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