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周建华:高考改革核心任务要让学生具有终生发展的能力
2018-04-14 13:2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4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山东站)”论坛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周建华以“高考新政下人大附中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分享了人大附中在核心素养落地上的实践与探索,给出了宝贵的借鉴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 周建华

  首先,他讲到教育的三个功能:一个是工具性价值,传承人类文明;一个是社会性的价值,为未来社会准备人才;一个是个体性价值,为个体在未来社会的美好生活做好准备。所以世界各国都在研究,面向未来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未来社会知识经济,信息化,全球化是显著特征。复杂多变不确定,又是另外一个重要的特点,所以未来的社会,唯一能确定的就是有高度的不确定性,所以各个国家都在研究面向未来。

  新的时代,教育的核心任务要让学生具有终生发展的能力,同时要适应时代的要求。所以现在基础教育的重要目标,就是要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因此教育部也发布了一系列文件,课程方案有一些重要变化,课程标准也有一些变化,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新高考课程改革人才培养,这几块交叉在一起最核心的就是核心素养。

  总结一下,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文件以后,包括当前的形势,一个目标,两个核心,一体化的德育体系,加四个关键能力:关键能力,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这就是我们现在育人的总的要求。

  他总结到:新高考特点主要是四个方面:一个是取消文理分科,实行走班制,实行新的考试时间与方式,实行综合素质评价。

  最后他分享了人大附中在核心素养的落地上主要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实践:

  第一在教育目标的升级中落实,从原来框架里加上正确的价值观念。体现在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以及道德教育、社会责任教育、法治教育,加强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同时刚才提到的四大精神的教育。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的学生在学校里管的很好,一出了校门问题就来了,人大附中的孩子在乘地铁的时候,自觉排成排,这就是出了校门能够有很好的形象。胡适就说过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回变成一个有人味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大谈道德,谈高尚,这个国家最终回堕落成一个伪君子遍地的肮脏国家。

  第二在实施了新的课程改革以后,我们研究上海和浙江的改革情况,后来我们发现重要的体会,不能把所有的老师捆在新高考新课程的受限工作里。人大附中的一线老师只抓两点,一个是突出学科育人,一个是深化课堂教学,其他我们组成相应的专业共同体去研究。

  课程体系的建设主要是三个方面,一要有内涵结构,如果课程结构比育人目标的结构少的话,结构性的缺失一定有功能性的缺失。二是课程的实施,也就是课堂教学要体现办学思想,尊重个性化选择。第三方面就是课程评价。

  下面谈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当中落实核心素养,一个是变革教学设计理念,一个是转变教学思维方式,重塑教与学的文化,创新教学范式。在具体操作的时候,怎么去做呢?个体层面要求老师拿出优秀课例,备课组层面要经验概括,课例基础上的经验概括。课例出的多的老师还要总结怎么去组织工作的,在教研组层面和学校层面注重规律揭示,用理论框架来反思经验。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三个方面的问题,是学习结果有用处,学习过程有意义,学习方式要改革。

  还有一个方面是,我们要文化打破,打破组织的禁锢,组织形式,权威和身份。打破制度的禁锢,不检查老师贝壳笔记,不检查教师听课笔记,不检查教师作业批改,也不要求老师坐班。人大附中学校文化上也注重打破功利文化,我们有个生物学的博士,他对必修课不太感兴趣,后来我们把他的必修课停了,让他带学生做科研,他又和美术老师跨界,让学生学会画植物的插图,而且出了一本书叫《食虫植物》,现在他们的研究已经达到相当的高度。

  我们的启示是,一定要给学生丰富的成长经历,学生的成长经历是学生成长最重要的载体。我们现在的在校生到2035年,分别是30多岁和四五十岁,是这两个目标的两步走的主力军,所以要为孩子的美好未来和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共同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5 08:28:00
光明日报 2020-03-10 09:31:00
江苏教育发布 2020-03-09 17: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