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汤敏:扶贫先扶智 扶智先强师
2018-03-06 16:3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从建议国家高等院校扩招到推进慕课建设,从工业4.0概念的提出到借助互联网进行教育扶贫,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一直在教育和公益这条路上前行。通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他逐渐从一位以政策研究为主的经济学家转型为一位新公益践行者。3月2日,中国教育在线与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进行交流,请他与各位分享他自己在“新公益”路上的故事。

  中国教育在线:是什么原因让您从经济领域转到教育领域?

  汤敏:我认为教育和经济是互联互通的。我之前是在经济领域工作,长期关注的是社会发展问题。扶贫问题也是经济领域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在扶贫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贫困的特点之一就是代代相传。贫困家庭的下一代往往还贫困。 造成这种贫困代代相传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因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没有得到高质量的教育。 所以这些孩子未来还可能处在社会底层。 贫困代际相传不仅是在中国, 到目前为止, 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因此,习近平主席提出要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也就是说,要提高贫困地区, 贫困家庭下一代的教育质量, 用教育手段阻断贫困代代相传。这也是所谓的“扶贫先扶智”。

  我觉得作为经济学家跨界来参与解决教育问题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因为他们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可以跳出教育看教育,让解决问题的时候思考的更为全面。

  中国教育在线:是什么原因让您从高等教育过渡到义务教育?

  汤敏: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对教育给予了特别的关注, 这就是提出了大学扩招的建议。 20年前,大家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年也就才招100万大学生,上大学是很难的。但是,大家都渴望着上大学。所以我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提出了大学扩招。 大学扩招使千千万万地青年学子能上大学。大学招生也从每年100万增加到现在的每年700多万人。 但与此同时,因改革的滞后, 也引起了一些社会问题。 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关注了教育。后来我加入了友成基金会,开始亲自参与教育扶贫,对教育之难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通过我这几年的调研,从教育扶贫的角度看,应该关注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的教育质量以及贫困家庭的学生。所以,我也从之前关注高等教育逐渐过渡到了关注农村义务教育。

  从经济学家的角度看教育, 我一是关注教育质量, 二是关注如何用较低的成本来提高教育质量。起初我们是组织城市中的退休教师从事农村的支教。城市中有大量的退休优秀教师在闲置, 我们尝试着把他们组织起来到农村学校支教。 后来我们又开始尝试采用互联网的方式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大规模低成本地送到贫困地区学校中去。为此,我们启动了“双师教学”项目。这个项目是我们与人大附中合作的, 我们在20个省, 近200个乡村学校试验,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通过互联网直接上人大附中的课程,享受与人大附中学生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 目前, 这样的“双师教学”模式已经在各地开展。

  目前,我们又开始尝试更有效, 成本更低的乡村学校教育质量提高的模式, 重点在与改进乡村教师培训。教师是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核心。除了必要的教室等硬件设施,通过有效的培训, 让乡村教师用最新的模式、最新的教学方式来改造贫困地区的教育。 我们还发现,对于那些刚刚走出学校进入岗位的乡村青年教师会遇到非常多的困难,他们非常需要帮助,更需要社会的支持。为此,我们推出了“青椒计划”。“青椒计划”的全称是“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自2017年秋启动至今,覆盖了全国18个省的3000多个学校。这个项目是与北京师范大学、沪江网“互+计划”与我们等30多家机构和企业合作开展的,意在邀请最好的教师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直接给青年乡村教师进行培训。

  中国教育在线:“双师教学”与“青椒计划”的区别是什么?

  汤敏:“双师教学”与“青椒计划”虽然内容都是针对乡村教师做的培训,但是两者还是有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区别。

  首先是培训的内容有所区别。双师教学主要做学科方面的培训。即人大附中的教师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针对某一具体的学科给乡村教师做培训,是属于学科式的。青椒计划则是做全面的培训,相较于双师计划涉及的范围更广。青椒计划对于乡村教师不仅涉及一个教师基本技能的培训,还有师德的培训。通过培训,让青年乡村教师知道怎么做好班主任、怎样开家长会、怎么帮助成绩落后的学生学习、怎样掌握学生的心理、明确教师的法律责任等等。

  其次是组织方式有所区别。其中,双师教学的组织方式主要是友成基金会联合人大附中以及远程教育网一起完成的。这个项目涉及了20个省的200多所学校。青椒计划则是我们与30多个公益组织、教育企业及学术机构一起完成的。规模从两万多个教师, 未来要扩展到十万个教师。

  我觉得作为解决教育问题的社会公益组织,如果按过去的方式只是单打独斗、小规模的做,对国家、社会来说,都是影响不大或者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所以,我们就采取新方式。我称之为“新木桶”理论。也就是让每个机构、公益组织发挥自己的长板作用,大家一起把资源整合起来,围成一个大木桶, 一起推动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乡村教师培养的关键点是什么?

  汤敏:乡村教师培养的关键点是教书育人及师德两个方面。作为教师要会教书会育人,这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同时还要有师德。

  对于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由于物质匮乏,生活比较艰苦,加之教师数量少,孤独感比较高,同时可能因为无法参加相关培训来不断提升自己,所以导致他们对未来缺乏信心。基于此,青椒计划在为他们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也找到很多的乡村教师“现身说法”,来讲自己的从业经历、怎么当好乡村教师,让青年乡村教师明白乡村教师的意义所在。因此,我认为如何让青年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是乡村教师培训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9 08:36: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2-13 08:4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17 13: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