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生第一课家教很重要
2018-03-05 15:21:00
光明日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今年全国两会,家庭教育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兼开放教育学院院长、基础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委员表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当前,我国的家庭教育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很多家长缺乏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手段,不少家庭出现了重智轻德、重分轻能、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家长的家庭教育能力亟须提升;全社会缺乏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者,亟须建立家庭教育专业指导体系;政府对家庭教育的外部支持不足,亟须多部门协力提升家庭教育的水平。”

  如何推动家庭教育水平的提升,戴立益委员建议要重视以下工作:一是探索在有条件的大学设立家庭教育相关专业,开展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培养一批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人才,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二是探索建立家、校、社联动的立体化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议通过地方立法、投入专项资金等多种方式,为家庭教育的发展提供多重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8732649 2020-01-13 10:13: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0 08:44:00
光明日报 2019-10-08 14: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