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八届全国校长峰会召开 教育名家共议未来教育发展
2017-03-21 13:5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编者按:3月17日、18日,由郑州市教育学会、郑州中原基础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教育.中国”第八届全国校长暨教育专家峰会在郑州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2000名教育工作者齐聚于此,围绕“学校发展”、“校本管理”、“课程建设”、“教师成长”等领域,通过专家主题报告、现场沙龙等环节,为中小学校长优化办学思路、制定学校精准发展目标提供高效优质的实施途径,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引领新一轮教育思潮。

  活动现场,中国教育在线也与部分参会嘉宾针对当下教育改革、未来教育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当下教育太过注重知识传输 未来教育应对人全面培养

  时下,很多人诟病中国教育,认为中国教育有很多不足之处,应该进行改革。那么中国教育到底有哪些不足?

  对于此,本次活动主办方郑州中原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邹越认为,当前中国的教育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学科教育,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好的。但是,很明显我们的学生在性格与情商方面的教育有明显的缺失。同时,感恩教育、责任教育、诚信教育、理想教育包括情感教育和礼仪教育等方面也是有缺失的。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致辞

上海张江中学刘党生校长做开题报告

  邹越院长同时指出,未来教育的发展应该不再以灌输知识为主要方向,更多的应该是唤醒个人的智慧。比方说学生的动手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等。因此,可以说,使用工具是一种常规的方法,但是如何能够把一个工具使用的更好,这才是未来教育要思考的问题。

  “当鞋子合脚时,脚就被忘记了”,郑州十一中郭勤学校长在谈到未来教育改革时指出,教育改革就是要以前瞻性的目光,为广大学生提供多样的、丰富的、适合的发展机会,让他们感受不到“硌脚”的痛苦,如果能再优化,让学生感受不到自己在受教育,却能自然地快速成长,那么就是最好的教育了。郭校长认为,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除了加速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外,还要注重学校教育不能被“大媒体”所取代的重要意义和功能,诸如在活动和实践中的情感体验、态度和价值观的树立,在探究合作中的智慧碰撞,创新发展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02 09:4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27 10:24: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2-29 13:21: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1-24 14: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