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第01周中国教育舆情汇编
2017-01-04 10:2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最高检公布防治中小学欺凌和暴力十大典型案事例
  12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检察机关积极参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有关情况;同时发布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参与防治中小学欺凌和暴力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是:教育挽救“恶逆变”犯罪少年、“宽严相济”处理涉罪未成年人、“双向保护”促进矛盾化解、及时干预瓦解校园欺凌团伙、开展为期三年“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探索建立“亲职教育”长效机制、对在校未成年人加强临界预防工作、“护航少年”工程助力平安校园建设等。在每个案例事例报告后面,最高检作出了点评,指出了这一案事例的典型意义。
 
  2.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发布 启动新政策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六部门联合印发了《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分为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任务举措、组织实施四个部分,提出了“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五大教育群体、五项重点任务”,力争实现贫困地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此外,《规划》还从落实各级政府责任、严格考核督查评估、加强信息公开公示、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等方面作了要求。
 
  3.报告称普通高校学生创业率明显高于985 211
  12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此次调查覆盖了全国1763所高校、434827名大学生或大学毕业生。报告指出,普通院校的大学生创业率明显高于“985院校”和“211院校”学生。在国家“双创政策”引导下,社会各方对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大学生创业意向高涨:89.8%的在校大学生曾考虑过创业,18.2%的学生更是有强烈的创业意向。有12万名大学生正在创业或曾有过创业经历,占调查学生总人数的28%。
 
  4.女生裸体坠亡遭质疑 校方:承认自杀可给4万元
  12月18日凌晨,齐鲁师范学院济南高新校区19岁的女生李某娜从学校3号宿舍楼的四楼坠下,经抢救无效身亡。据死者表姐王女士讲述,表妹李某娜坠楼前曾与父母通过两次电话,告知与同寝室的三名女生发生争吵并要求父母去看望李某娜。李某娜的意外死亡让家属不能接受,而他们因为在校门口拉条幅等行为也和校方发生争执冲突。在几经折腾之后,李某娜家属和校方坐在一起进行谈判,学校提出家属必须接受警方所做的“排除他杀”这一结果,并要求家属公开向事发当晚与李娜同寝室的三位室友道歉,同时也向校方道歉,然后才能给予4万元慰问金。但是家属对于这样的赔偿标准表示不满,谈判最终不欢而散。
 
  5.女教师借债千万坠亡巨款去向成谜 警方:无法介入
  近日,原本安静的广西桂平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桂平市一职)被一起坠楼事件搅得沸沸扬扬。记者12月27日从桂平市委宣传部获悉,坠楼者是桂平市一职的一名女老师,她近年来先后向该校25名老师借贷700多万元,加上利用社会关系获得的其他借款,总金额逾千万元,巨额资金流向成谜。目前,一部分借款人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希望公安部门积极介入,查清资金流向。12月23日,记者从桂平市公安局获悉,经过初步调查了解,目前此事还不构成立案侦查的条件,警方无法介入。
 
  6.兰州"开除患癌女教师"院长被诉:深圳有公寓60套
  因“女教师刘伶利患癌被开除”事件饱受争议的陈玲,在卸任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院长不久后,遭到起诉。投诉者称,陈玲及其丈夫王吉祥通过名下公司,在深圳罗湖核心城区持有公寓60套,总建筑面积超3000平方米,目前公寓全改造用于酒店经营,按该区域二手房目前约每平方米5万元的市价估算,60套公寓总价值约1.5亿元。公开资料显示,陈玲2003年前后出任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院长,后一直担任院长一职。2016年8月,因受“女教师刘伶利患癌后被开除”事件影响,陈玲“学历涉嫌造假”、“被指借办学敛财”等负面信息相继被曝出。随后,陈玲于9月份辞去博文学院院长职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无标题-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22 09:06:00
无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