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平均每天1名儿童被性侵,该怎么保护你,我的孩子
2016-11-23 09:2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一名女童保护准妈妈志愿者对《爸爸去哪儿》第四季中的内容提出质疑,并认为,节目组策划与播出临时父女组合“董力阿拉蕾”的内容存在错误的示范。具体理由包括:节目设计中存在“可以喊陌生男子爸爸、脱衣同睡”的错误示范;节目组重点渲染“临时父女”是错误导向,其中有很多类似“情侣”话题;这个组合带来了负面社会效应,即网络上出现了“恋童黄色”文章。

  她这样做,除了作为一名准妈妈发声,更主要的是,她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女童保护”的志愿者。三年多来,为了更多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受性侵害,她做出了许多无私奉献。

  以下为小E提取信的部分内容:

  《爸爸去哪儿》是粉丝遍全国的知名亲子节目,第四季刚播时,临时组合的“董力阿拉蕾”甚至成了最热门的网红。我也每集不落地看,还期待即将出生的孩子能像阿拉蕾、安吉一样机灵可爱。但看着看着,我和很多网友一样,渐渐觉得节目有点不对劲了。

  我知道有众多粉丝为之辩解,我们作为成人,知道节目组现场有众多工作人员,阿拉蕾和董力不是真独处的,但全国各地屏幕前的孩子知道吗?

  这封信,不是质疑董、阿拉蕾真会发生什么,而是要说,“爸爸去哪儿”这样有全国影响力的亲子节目,可能对全社会尤其是孩子们,造成极广泛的误导和负面效应。对儿童防性侵教育而言,更是打破了基本底线,充满了错误的示范。

  【第一】“可以喊陌生男子爸爸、脱衣同睡”的节目设计是错误示范

  我们女童保护基金的儿童防性侵一堂课上,志愿者会告诉孩子:“内衣内裤遮盖的地方,就是我们的隐私部位,是不能随便让人碰让人摸的。”

  多少父母好不容易教孩子记住“不可以拿陌生人的糖、跟他走”,但看了节目,如果有心怀不轨的人貌似亲切地扮“董爸爸”,让孩子“学阿拉蕾”呢?

  【第二】节目组重点渲染“临时父女”CP是错误导向

  无疑,孩子是天真、童言无忌,但是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节目组的后期剪辑、字幕及花絮制作、全网宣传推广、网络通稿重点集中在渲染推广这对“临时父女”CP上,在视频网站的主打推广语也是“董力红唇索吻阿拉蕾”,是何用意?

  【第三】所谓“蕾力”CP已造成可见的负面社会效应

  在目前节目组和董力本人的导向下,这对所谓“父女CP”正在异化成披着羊皮的“情侣CP”,在主流网站上这样的文章比比皆是。

  维护社会公共良俗,不给观看的孩子以错误示范,是一家电视网络媒体起码的社会责任,也是影视制作媒体人的道德底线。对一个亲子定位、面向家长孩子的节目来说,更是如此。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真的需要慎重考虑,你们设计、剪辑的桥段播出之后会带来什么。

  正如观察者网评论所说:“毫无安全教育的警示语,一味地营造小女孩与陌生人CP多么‘暖’,客观上给儿童和父母观众造成的误导,极为严重。许多教育工作者希望培养的性别意识和防侵犯教育,也许就这样毁于一旦。”

  我们再来看看网友怎么说:

  网友一:我早说过,即使以当初《爸爸去哪儿》的节目形式,也会削弱女童对性侵害的犯泛意识,现在到了《爸爸去哪儿4》,干脆直接玩起了变相性侵女童,某些中国媒体的无下限真是到了开天辟地的程度。

  网友二:我看了节目之后的感觉董力就是在很用心的照顾孩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毕竟自己也还只是一个23岁的大男孩,阿拉蕾也很懂事很体谅“爸爸”,这是让我很欣赏的地方。 但是没想到会被网友黑成这个样子,感觉挺莫名其妙的,可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把。

  网友三:我不反感你们声讨节目,我反感的只是把他们的名字和照片挂在上面。两个人明明很无辜,却要每天这样被拿来举恋童癖和性侵幼女的例子。阿拉蕾以后长大了看见现在的新闻,她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别的幼女需要保护,难道她就不用吗?

  网友四:从来没想到一个有爱的孩子和一个大男孩还能扯出性侵,嗯,这很权威,我只能说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看待,反正我觉得孩子很可爱,年轻爸爸挺好的。

  不论大家持有怎样的观点,我们更应该聚焦关心的是那些真正受到伤害的孩子。

  据“女童保护”不完全统计,2013至2015三年间,全国各地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共968起,其中,受害儿童超过1790人,这一数据尚不包括表述为“多名儿童”等概数的情况。

  “女童保护”统计显示,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中,一人对多名未成年人施害的案件比例从2014年的15.51%攀升至2015年的28%。

  而这些数据也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未曝光的事件正在暗黑处发生,我们并不知情。

  著名犯罪心理学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也曾指出,性侵害案件,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的性侵害,其隐案比例是1:7。换言之,一起性侵儿童新闻的曝光,或许意味着7起案件已然发生。

  前几日,北京打掉暗网传播儿童色情信息团伙,最小受性侵儿童仅1岁。

  儿童性侵就像一座罪恶的冰山,露出海面的部分已经令人感到寒冷彻骨,隐没在水下的部分有多少,难以估计。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在我国,其它国家也有类似的事情发生,韩国此前大热的两部电影《熔炉》、《素媛》讲述的就是儿童性侵案。

  而《熔炉》这部电影,也改变了韩国的法律,在电影上映第39天,韩国国会通过“熔炉法”,指出性侵女身障者、不满13岁幼童,最重可处无期徒刑;废除公诉期。加害者如任职于社会福利机构或特殊教育单位可加重处罚,新法于2012年7月实施。法律规定,对幼童性侵罪最重可处无期徒刑,并废除公诉期。

  儿童性侵案有哪些特点?

  1.儿童受害时间长

  儿童常常比较懵懂,难以第一时间意识到自己受到怎样的侵害。因此,许多性侵儿童案在持续较长时间后才被揭发。

  儿童往往没有反抗的能力,因而性侵者的施害行为具有长期性,如果没有外界干预,不会自动终止。

  2.极大比例是熟人作案

  “女童保护”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曝光的503起性侵儿童案中,熟人犯罪442起,占比87.87%(未提及双方关系的案例未统计)。在2015年曝光的340起案件中,熟人犯罪240起,占比70%(未提及双方关系的案例未统计)。此外,家庭成员性侵尤为值得关注:在2015年曝光案例中,有29起恶性案件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且因案情性质复杂、难以被揭发,多为长期施害。

  事实上,犯罪嫌疑人利用“熟人”身份,更容易接近儿童并获取信任,案件发生后,也更容易通过诱哄、胁迫等方式掩盖犯罪事实。

  3.留守儿童受害严重

  在不少案例中,与祖辈相依为命的留守儿童,成为性侵儿童罪犯眼里“最好欺负的对象”。

  4.农村可能有大量案件没有得到曝光

  在“女童保护”2014年统计报告中,受害的城镇未成年人高达409人,而农村未成年人171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42人。同样,在2015年统计报告中,受害者为农村儿童的仅占比23%,明显少于城镇。

  专家表示,这并不代表儿童性侵案在城市更为高发,也不代表农村更为安全。

  这充分说明,相较于农村,城镇地区儿童受到更为密集的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的监护,使侵害行为更容易被发现。此外,城镇地区司法系统的完善、媒体活跃程度高、观念相对开明等因素,也使此类案件更大可能被公开曝光。

  预防儿童性侵,我们应该怎么做?

  1、孩子从五岁左右开始,养成和父母分床睡的习惯;

  2、向孩子普及基本的性知识,告诉他们什么是隐私部位,哪些地方不能随便让人碰。

  3、注意其他人与孩子的亲密程度,保持警惕心。不要因为是熟人就觉得无所谓,熟人更应该注意。

  4、重视对孩子的监护,避免低龄儿童无人陪伴,也不要随意将孩子交给他人照看。

  5、养成和孩子每天交流的习惯,让孩子知道遇到哪些问题必须及时地告诉父母,而且要保证孩子可以自然轻松地告诉父母后,得到的是保护而不是评判谩骂等;

  6、正确自然地满足孩子关于性问题的提问,并且按照科学的方法,按照人生里发展阶段不同,明确地说给孩子听。

  发现孩子遭受性侵害怎么办?

  1、保留证据,及时报警!

  2、让孩子远离侵害者,疏导孩子的情绪。这完全不是孩子的错,也没有什么丢人的,丢脸的是施害者!

  3、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带孩子进行身体和心理健康的检查。

  儿童性侵的路途仍旧漫长遥远,这件事情值得我们任何一个人的关注与重视。你的认知与态度,有助于整个社会树立对待儿童性侵的观念。正如《熔炉》中所说,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这个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保护儿童,需要我们每个人尽自己的一份力!

  然而近两天土耳其颁布了一项极毁三观的条令:

  土耳其正义发展党政府已正式向议会提出一项法案:如果被强奸人主观同意成婚,并能证实犯案时对方没有使用暴力、恐吓等方式逼迫自己就范,罪犯即可被释放。

  一旦该法案通过,4000名儿童强奸犯将可能被释放。该法案引起大量民众的强烈不满,已有不少人走上伊斯坦布尔街头抗议示威。对此,也有土耳其官员表示称媒体对法案内容的报道存在失实成分,该法案旨在加重对强奸犯的刑罚,所谓“免责”条款将只适用于今年11月11日前被定罪的罪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03-03 08: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