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征胜利80周年 红色教育正当时
2016-10-28 14:1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长征胜利80周年 红色教育正当时

 

  您小时候有没有参加过“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各地都陆续开展了与之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同时,我们也看到,以红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更为丰富的其他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蓬勃兴起。那么,在主题教育蓬勃发展的当下,我们又该如何看待红色教育?红色教育又该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传承与发展?

  特邀嘉宾:

  北京二十二中副校长 陈斌

  江苏省淮北中学政教处副主任 陈经山

  江苏省淮北中学毕业生,第九届铁流千里队员 侯启予

 

  各类主题教育蓬勃发展的当下,学校现在以红色教育为主题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呢?

  陈斌:北京市22中开展红色教育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是根据现在北京市的中高考的改革;第二是根据现在学校学生的现状,因为独生子女都比较多,他们对以往过去的历史相对来说体验的还是比较少,虽然学习过,但是认识还是不清楚,如何把艰苦奋斗的精神延续下去,也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之一;第三,现在中高考改革过程中,对于学生的素质教育要求得也比较广泛。基于这上面三个因素,所以我们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传统的理想信念的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自然而然地就产生了。

  陈经山:江苏省淮北中学开展红色教育,主要基于这样几个方面。首先,丰富了区域优势,淮北中学位于淮北民主抗日民主根据集团中心区泗洪,其中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以陕甘宁、晋川冀等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共产党领导的19个抗日民主根据地之一。从1941年到1945年抗日战争期间,新四军的将士在淮北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其次,基于我们的校型,我们淮北中学始建于1941年,是彭雪枫、刘瑞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办了一所抗日军政学校,它为抗日战争培养了2800多名的干部,其中有40多名师生牺牲在抗日的战场上;第三,是基于我们学校的教育追求,作为一所流淌着红色血脉的学校,我们一直把铁流精神,新四军也号称铁军,我们把它概括为攻坚克难,敢于争胜这样一种精神,人需要一点精神。为了更好地传承铁军精神,我们学校通过红色教育来对学生开展体验式的爱国主义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1-02 10:28:00
headxian4.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0-28 16:54: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30 1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