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林国交院院长骆颖:培养既有专业素养,又有中国情怀的高质量“四通四感”国际人才
2022-04-06 17:3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欢迎关注由中国教育在线和CUCAS来华留学网共同推出的“视界新声”访谈栏目。本期邀请到东北林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骆颖与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共话“留学中国”品牌建设中的东林特色。
  陈志文:近年,一些来华留学生相关事件陆续引发社会关注与热议。来华留学生来自不同语言、文化、社会经济背景下的各个国家,培养和管理都非常不易。您认为有哪些重点和难点?
  骆颖:来华留学事业的发展,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提升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增进中外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其社会经济发展所需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您刚才说到,近年,一些来华留学生相关事件陆续引发社会关注与热议。一方面说明我们的民众越来越关注来华留学教育,希望我们的教育部门把来华留学教育办好;另一方面也说明处在发展阶段的来华留学教育也存在着自身的一些问题或者说需要改进提高的地方。
  其实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都高度重视来华留学教育,不断的在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内涵发展。2017年,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三部门共同出台了《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2018年教育部出台了《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为各地各高校从事来华留学教育提供指导和依据,要求严把入学门槛,对来华留学生招生录取工作、培养质量、汉语水平和趋同化管理提出要求;同时鼓励第三方行业组织开展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监督,保证来华留学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就像您所说,来华留学教育面向来自不同语言、文化、社会经济背景下的各国留学生,培养和管理确实很不容易,难点在于如何进一步规范管理、提质增效,推进内涵式发展。对于高校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完善来华留学治理体系和管理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包括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建设、管理和服务督导机制建设、留学生学业帮辅体系建设、校内针对留学生教育的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建设等,逐步推进中外学生教学、管理和服务的趋同化。只有捋顺机制体制,健全规章制度,形成全校“一盘棋”的工作氛围,来华留学才能行稳致远。
  其次就是留学生的融入问题。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进入一个与自己完全不同的语言、文化系统,也会存在着很大的精神和心理压力,产生孤独、寂寞或者压抑、焦虑的感受。这就需要我们高校充分考虑到来华留学生的风俗习惯和语言、文化存在差异,以合理、公平、审慎为原则,帮助来华留学生了解中国国情文化,克服语言文化心理障碍,尽快融入学校和社会。
  陈志文:显然您是有研究的,视野也比较开阔,刚才谈的还是比较宏观,那么从学院管理来讲,又是如何具体解决的呢?
  骆颖:东北林业大学在这方面就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学校通过突出文化熏陶、强化融合教育等手段,努力培养既有专业素养,又有中国情怀的高质量“四通四感”国际人才,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我说的四通即为语言通、文化通、专业通、情感通;四感即为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亲近感。
  语言通就会增加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文化通就会产生“虽然我是外国人,但我不是外人”的归属感;专业通就会增强对所学专业,所在学校的自豪感;情感通就会更加亲近中国,亲近中国文化,自觉成为中外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实现这些,我们首先要做到尊重,对留学生风俗习惯、语言文化、宗教信仰表达尊重,让留学生从心理上不设墙;其次是引导,组织和引导留学生参加健康有益的课外教育活动,促进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和互相理解,使留学生乐于学习了解中国文化、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第三是帮助,虽然我们强调趋同化,但是也要看到来华留学生确实存在风俗习惯和语言文化的差异,专业基础也相对薄弱,在教育教学方面,我们建立了有效的教学辅导体系,来强化留学生汉语交流能力,提升专业学习能力,解决留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第四就是教育,强化对来华留学生进行中国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安全教育,对违法违纪的留学生严肃处理,绝不纵容姑息,让留学生认识到我们的教育是严肃的、是一视同仁的,是没有特权阶层的。
  学校通过多措并举,来华留学工作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规范管理,提质增效总原则,以质量为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管理措施,打造“留学中国”品牌。
(东北林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供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7 15: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6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