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林国交院院长骆颖:12年历程,做“留学中国”品牌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2022-04-06 15: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欢迎关注由中国教育在线和CUCAS来华留学网共同推出的“视界新声”访谈栏目。本期邀请到东北林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骆颖与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共话“留学中国”品牌建设中的东林特色。
  陈志文:我知道您是东林毕业的,留校工作已经20年,我们先谈谈这些年您的工作经历,尤其在负责国际教育工作期间?
  骆颖:我是2002年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的,先是做了8年的人事工作。2010年来到国际交流学院,那时国际学院刚成立几个月,与学校国际合作处合署办公。建院伊始,除了办公场所什么都没有,可以说白手起家,小到设计各类模板、制定各种工作流程,大到搭建组织构架、补充人员队伍、打造招生项目等等,都倾注了我们满满的心血和汗水。
  随着事业的发展,2014年国际学院从国际处独立出来,我们有了自己专门的机构和队伍。学院就像长大的孩子,变得更加有活力,从建院时每年百人左右的留学生规模,发展到现在近千人的留学生规模;从之前以短期进修生为主的单一生源结构,发展到现在各层次、各类别都有的多元结构。
  独立建院的8年中,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遇到了很多发展中的问题和瓶颈,但是学院几届班子通力合作,带领团队不断做出新成绩,创造新突破。学院连续四年获评省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学院直属党支部连续四次获得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去年还获评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的留学生工作也多次获得省部奖励。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的踏实而有力,学院在推进学校教育国际化发展、助力“双一流”建设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到今年4月份,我在学院就工作12个年头了,12年来,我既是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硕果累累的见证者,更是来华留学事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知道还会面对更多挑战,进行更多探索,我愿意继续为推进国际教育改革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陈志文:这些年您在学校工作期间,参与主导了不少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工作,尤其是来华留学相关工作,有什么比较深切的感受?
  骆颖:教育对外开放肩负着培养优秀人才、促进人文交流,推进教育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重要使命。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综合国力比较薄弱,经济总量规模较小,科学技术水平较低的情况下,通过加快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吸取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经验,不断增强我们自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专业人才的能力和水平。40年来,教育对外开放助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为我国经济、科技等各领域建设提供坚实的人力基础和智力保障。中国教育也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赞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的蓝图更清晰、布局更宽广、助力更显著、品牌更鲜明,影响更深远,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和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国家先后发布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教育对外开放的目标任务。虽然我国教育依然处于成长和发展阶段,还面临着诸多的问题与挑战,我们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但是通过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持续不断的借鉴先进的理念,引进优质资源,以我为主,兼收并蓄,为我所用,补齐短板,终将实现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
  当前国际环境纷繁复杂,加之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尤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教育恶意抹黑,蓄意污名我专家学者,限制正常的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试图与我国在人文交流领域全面脱钩,教育对外开放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我们要更坚定不移地加快和扩大教育开放,坚持不懈地做大做强教育,尽快解决我们“卡脖子”问题,向教育强国不断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服务于国家教育外交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教育声音,在“走出去”的同时,进一步发展来华留学教育,做强“留学中国”品牌,为世界,尤其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培养更多本土人才,通过知华、友华的留学生群体,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方案传播出去,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认可、认同,提升我们的国际话语权和公信力。这也是我们从事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所在。
  (东北林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供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