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林国交院院长骆颖:来华学生用所闻所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2022-04-07 13:4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欢迎关注由中国教育在线和CUCAS来华留学网共同推出的“视界新声”访谈栏目。本期邀请到东北林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骆颖与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共话“留学中国”品牌建设中的东林特色。
  陈志文:学院是怎样帮助学生来华后尽快融入学习、生活的?同时,又能促进他们充分了解中国的文化和社会?
  骆颖:前面也大概的介绍了一些内容,概况一下说我们其实主要是搭建了“三个平台”。
  一是搭建国情教育课程平台。我们进一步推进中国国情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留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体系,通过合理增加汉语课程门类及课时比例,增设中国传统文化及特色课程,将中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讲授给他们,提高留学生对中国的理解和认知。
  二是搭建课外教育实践平台。我们与黑龙江省京剧院、黑龙江省书画院书法院、哈尔滨市林科院、哈尔滨市工农兵小学、泰来县第三中学结对共建,着力打造留学生教育实践基地,通过举办志愿支教、特色文化实践活动,引导留学生走出校园、感知龙江文化与发展现状,促进留学生和中国社会的正面良性互动,让留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浸润式”感知中国。
  三是搭建中外学生交流平台。我们成立了国际学生联合会,进一步加强中国学生与留学生之间交流联系,通过开展社团活动、汉语沙龙、国际文化节、美食节、学术论坛、文体竞技比赛、共庆中国传统节日等系列活动,拉近中外学生距离,拓展中外学生视野,增进中外学生交流融合。
  通过三个平台建设,留学生入校之后能够很快地融入校园生活,日常学习生活也都很积极乐观,非常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尤其在疫情期间,学生们非常遵守防控的各项要求,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还自发组织为中国红十字会捐款,我们也非常感动。他们积极参与扶贫支教、志愿服务,用自己所学所能尽力去帮助别人,用自己所闻所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成为中外友谊的桥梁与纽带。我们留学生的事迹也被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央广网、中新网、东北网、神州学人网、黑龙江日报、生活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活动也多次获得教育部表彰。
  (东北林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供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6 17: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6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