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迎“三月三”凭祥市开展“石榴花开 成长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活动
2023-04-21 19:3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又是一年“壮族三月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把民族文化引进校园,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巩固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良好局面,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4月17日-20日,凭祥市在全市各级学校开展“石榴花开成长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三月三”系列活动。

  活动当天师生们身着民族服饰,活动丰富多彩,有民族舞蹈、山歌对唱、舞龙、竹竿舞、民族服饰展示、现场制作五彩糍粑、五彩糯米饭、手工制作绣球、铜鼓、剪纸、抛绣球、书画展等节目,活动现场,学校师生欢聚一堂、热闹非凡,孩子们大饱口福的同时也大开了眼界,大家一同喜迎“壮族三月三”佳节的到来,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少数民族特色美食和民族竞技,增强了师生们对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激发师生们热爱家乡、热爱民族、热爱生活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凭祥市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校园教育,通过开展与东西部学校开展书信活动、“结对帮扶”教育、民族团结主题教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凭祥市第一中学获评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凭祥市上石镇中心小学、凭祥市民族希望实验学校等获评崇左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下一步,凭祥市还将持续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格局,充分利用“三月三”“端午”等传统节日加大对民族文化、民族政策宣传,在各级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研活动,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民教育化,培养师生们热爱祖国、热爱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全市各级学校生根发芽。

通讯员:凭祥市民族宗教服务中心 李荣丽

凭祥市教育局 李艳萍

  图片来自凭祥市各中小学、幼儿园

4月18日凭祥市第一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三月三”活动

学生们舞龙表演

学生们山歌表演

学生们民族舞蹈表演

竹竿舞表演

4月18日凭祥市第二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4月18日凭祥市第一幼儿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三月三”活动

4月17日弄怀小学开展“三月三”民族团结主题活动

幼儿园孩子们对山歌

4月20日凭祥市第四小学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活动

4月20日凭祥市民族希望实验学校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活动

友谊镇中心小学开展“党建领航唱响三月三 民族团结共筑中国梦”活动,队员们正在对山歌。

上石镇中心小学开展“”石榴花开成长路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月三主题实践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首都教育 2023-03-31 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