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大学以“六化”为目标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023-04-21 16:12
湖南大学
作者:

  湖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长板”布局,聚焦“短板”提升,狠抓“主体”力量,全方位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夯基础,推动工作规范标准化。完善基层党组织规章制度,修订基层党委(党总支)工作细则、两个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制定新形势下加强党支部建设、“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规范性文件40余个,着力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编撰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编印及修订基层党委(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手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与排查指南等工作手册10余本,实现各级党组织实务工作管理服务精细化。推广记录文本应用,统一印制基层党委(党总支)工作手册、党支部工作记录本等系列记录文本,明确发展党员纪实、主题党日、督导检查纪实等30余项具体内容,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纪实过程、内容、主体“三个全覆盖”。

  建平台,推动任务内容项目化。实施基层党建活力提升计划,设立党建品牌项目、组织生活示范项目和党员教育特色项目,推动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实践创新,支持建设“五有六化”“党员故事汇”等特色项目101个。实施党建结对共建,推动党支部建设师生结对、扶贫结对、区域结对等共建模式,连续17年开展师生支部“一对一”结对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组织全校在职教工党支部与定点扶贫村白水洞村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区域化党建联席与街道党建共建活动,以学生挂职、名师课程、志愿服务、阵地共享等为着力点,形成党建引领、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设立党建课题研究项目平台,完善党建基金“靶向”资助模式,支持围绕基层党建的理论和实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课题研究。

  强示范,推动典型选树矩阵化。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化学化工学院党委通过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探索基层党建的内涵式发展,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专硕党支部以汉语教师志愿者为支点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积极构建“一党委(党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生态。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突出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打造党建品牌项目,以服务学科建设为导向开展“最满意实事”评比、精品党课评选等活动,开设“党员说”“党建样板”等专栏,培育表彰110余个基层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代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优培训,推动工作队伍专业化。建强工作队伍,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有关职能部门及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齐抓共管的党务干部轮训工作格局,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员、组织干事等定期开展系统业务培训,增强业务能力。创新培训方式,建立“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党性教育模式,推出党课直播、“微党课小书桌”等精品教学及实地研学项目,有效提升培训效果。培养骨干队伍,实施“领航工程”“先锋工程”等培育工程,开展学生党员骨干示范班、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训练营等教育活动,持续提高党建队伍战斗力。

  办实事,推动服务师生长效化。做师生贴心人,组织基层党组织通过经常性走访、座谈等形式,充分了解师生对学校建设的意见及建议,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与师生筑心桥,引导基层党组织践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开展岗位学雷锋行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组织党员围绕扶危帮困、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师生圆心愿,鼓励基层党组织围绕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群体、聚焦民生领域,及时推进本支部重点民生项目、党员办实事承诺项目及“师生心愿”清单,探索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

  抓考核,推动工作责任具体化。建立健全清单制度,围绕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及项目,细化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清单,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直接责任的具体内容和边界,推进问题整改。开展常态化检查督导,采取“谈、听、查、看、访”等方式,运用动态评估模式,以集中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面上指导与点上检查相结合等形式,对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党员发展等党建工作进行经常性指导和常态化督查。实行述职考核,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过个人述评、领导点评、干部测评和实地核实,对党建工作进行全面“体检”,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严肃追责问责,定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检查“回头看”,完善后进基层党组织常态化整顿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