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全国红色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2-08-03 09: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系列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创新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课程内容建设,7月30日,由长江教育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主办,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局、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红色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成功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郜叶红、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局局长盛云生等领导出席,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杭州、武汉、淮安、南京等地的校长们分享了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研究动态与先进经验。
  论坛开幕式由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艳主持。
  盛云生局长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深刻阐述了雨花台区推进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的特色路径与优秀做法,并指出要向专家学者和各地中小学学习交流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坚定青少年的理想信念,为青少年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奠定基础。
  周洪宇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长江教育研究院和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的作用与功能,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的重要成果,展示了教育智库的作为与担当。同时,结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指出了加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价值,号召多样形式、多元路径将学术研究与育人实践紧密结合,创新推动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的形式与路径,为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智慧。
  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刘大伟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周洪宇教授以《发掘红色资源,借鉴“两团”经验,实施“新时代小先生行动”》为主题做了主旨报告,以丰富的史料、生动的讲述详细介绍了新安旅行团、孩子剧团的活动镜像和革命事迹。他认为,从新安旅行团、孩子剧团的历史活动中深刻体现了少年儿童们立志远大、追求真理、爱国奋进、不怕艰苦、自主自立、自敢于斗争、勇于实践、全面发展等精神特质,号召要讲好红色故事、弘扬“两团”精神,并提出要从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协调机制,全面规划设计,突出实践育人,先试点后推广,广泛开展活动,积极搭建青少年实践教育成果交流平台,注重国际交流,加强传播引领等方面深入实施“新时代小先生行动”。
  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朱小琥主持新书发布环节。
  南京晓庄学院教育研究院教师、雨花台中学副校长程功群介绍了《雨花记忆:区域德育课程体系的实践探索与构建路径》。该书以雨花台区德育课程体系建设为切入点,以教育记忆研究为主题,从物型课程记忆、仪式课程记忆和功能课程记忆构建了雨花德育的三重课程记忆体系。
  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智武主持主题发言环节。
  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开展了深入探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教授以《德育一体化建设:思路与机制》为主题做报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当前德育变化的重要趋向,详细梳理了德育一体化的理据,并从年龄特征之维、内容之维和活动之维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德育一体化的内涵,主张从提升教师育德能力、发挥德育一体化评价的引导作用等多元措施推进德育一体化建设。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以《大中小幼善用大思政课的问题意识与方法论启示》为题做了主题发言,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善用大思政课的重要论述,认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讲好“进行时”的思政课,也要树立大历史观,讲好“过去时”“未来时”的思政课,并号召构建形成全社会思政育人的大格局。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以《关于大中小学红色教育一体化的若干思考》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从政策、学理和实践等多元维度系统阐释了大中小学红色教育一体化的基本依据,认为应从教育目标一体化、课程体系一体化、教育内容一体化、教材体系一体化和教师队伍一体化等维度全面加强红色教育一体化建设。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秘书长刘来兵副教授主持圆桌论坛环节。
  在圆桌论坛中,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武汉市育才小学校长晏莉、南京市雨花台中学校长赵光辉围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主题,结合学校经验与做法,从学科课程融合、特色活动实施、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分享了中小学在思政课建设方面的学校路径与有益经验。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欣赏了雨花台中学学生的话剧表演《雨花台》,学生们以饱满的热情、精湛的艺术演绎彰显了雨花英烈的感人事迹,彰显了“雨花英烈精神”,为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深化革命认知、感悟革命精神提供了载体。
  (供稿人:程功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1-09-07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