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联想拟推区校一体化平台 全方位服务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8-02 08:3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当下,随着国家教育信息化2.0以及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的推进,我国教育信息化进程已从单点建设逐渐走向区校一体化。区校一体化作为教育发展的新引擎,正全方位推进教育智能化转型。
  7月28日,联想举办“联想智慧教育区校一体化平台研讨会”,邀请教育行业专家和合作伙伴齐聚云端,深度探讨智慧教育区校一体化进阶新路径。
  区校一体化走上前台:教育均衡和高质量发展突破口
  “区校一体化需要区域整体层面有统筹有规划、学校层面有行动,从而实现区域一体全面发展,真正实现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在谈到区校一体化落地实施政策指导时这样表示。
  在国家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的背景下,准确理解区校一体化的定位并深入认识其给智慧教育发展带来的巨大改变,不仅是众多区校管理和建设者关注的问题,也是本次思享会探讨的重要话题之一。
  联想研究院智慧教育产品负责人谢宗武表示:“区域教育需要更多兼顾到教育规模化和公平化,同时要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和特色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依靠环境数字化、人数字化和交互数字化等全面的数字化技术。”
  “区校一体化侧重建设区域性公共教育服务平台。”作为教育信息化的见证者和观察者,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主编刘洁表示,“区校一体化注重整合教与学的优势资源,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和气聚力教育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荣启涵从一线服务基础教育的厂家角度分享了观点。她表示,区校一体化完美地呼应教育均衡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因为只有从区域统筹的角度进行布局,才有可能兼顾到不同学校、教情和学情的均衡性。相反,偏于碎片化和点状的教育系统设计无法集中进行高质量实践落地。
  思源智通教育集团副总裁班博从教育现代化的伴随式服务者的角度现身说法,他表示:“当区校成为一个集群时,我们可以更好地撬动更高层级、更高能量级的资源,更有可能把这种优质资源落地到每一个学校,让大家共同的受益。”
  区校一体化面临的挑战:数据流通、好用易用和个性化
  正确认识并战胜区域一体化面临的挑战,才能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在一起,创造出全新的教育方式。提到区校一体化面临的痛点问题,李晓庆表示,解决方案中数据更新的积极性,即数据的精准性和及时性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刘洁强调,从基础教育的实践角度来讲,不同学校之间存在的数字鸿沟问题需要重点解决。
  “从时间的角度上来看,应用为王、服务至上是实践区校一体化过程中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强调应用的好用性和易用性。”荣启涵表示。“区校一体化平台需要解决的非常核心的问题就是黏性的问题。”班博强调,“如何用技术的手段真正贴心地满足每一个角色所需要的诉求,让技术更好地为老师和学生服务,这才是教育最终的本质。”
  联想智库智慧教育创新中心秘书长王川总结认为,无论从教育发展需求、国家政策推进,还是技术准备来看,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需要高效率的机制推进,突破区域隔离,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充分融合,将更有利于实现区校一体化。
  联想的探索实践:激活数据价值,推进资源共享
  在区校一体化探索方面,联想进行了颇具价值的实践。目前,联想构建了区校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具有应用门槛低、一体化设计扩展性强等特点,可以有效解决一线区域校园一体化建设过程中老旧应用系统打通难等难题,为区校一体化提供完整、好用、易用的方案和服务。
  联想深耕教育信息化行业长达30年,在此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精力探索数字化技术,积累了包含知识图谱、智能评阅等在内的智能化技术。“随着联想以服务为导向的智能化转型的推进,联想智慧教育正面向基础教育、职业院校、高等院校等客户提供智慧教育一系列解决方案,加速服务教育事业的转型升级。”联想研究院高级总监、联想智慧教育技术负责人武亚强表示。
  据介绍,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立足未来教育,聚合了优质应用,可以有效激活数据价值、推进优质资源共享,从而构建起一套智慧教育的“数字底座”。目前,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已经覆盖了国内大部分校园,并服务于全球十多个国家,在全球3000多所学校落地,赋能校园区域的教育数字化。
  据悉,联想将推出区校一体化平台,紧密协同政府、教育组织、合作伙伴,实现优势资源融合,共谋区校一体化建设新思路。“联想将继续围绕教育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构建新时代的教育数字化环境,不断探索未来教育的场景和核心技术。”武亚强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