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互联互通 推动全球外语教育共生共赢 2022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在杭州开幕
2022-08-01 10:39
网络
作者:
  7月29日,以“互联互通·共生共赢——推动全球外语教育事业协同发展”为主题的2022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正式开幕。本届大会由中国日报社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承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世界英语教师协会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担任学术指导单位。大会旨在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英语教育的发展成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在英语教育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曲莹璞,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浙江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艳勤,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建农,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主席乔伊丝·克林(Joyce Kling)和国际校长联盟主席彼得·肯特(Peter Kent)等领导和嘉宾参加大会开幕式。21世纪报社总编辑曾庆锴主持开幕式。
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曲莹璞致辞
  曲莹璞首先祝贺大会顺利开幕,欢迎广大海内外英语教育工作者参会。他指出,作为英语教育参与者和国际传播参与者,如何适应时代要求、回应时代呼唤,为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促进中外沟通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本次大会以“互联互通、共生共赢——推动全球外语教育事业协同发展”为主题,提出了一种深度融合发展的模式作为我们思考的基础和路径。他对大会提出三点希望:深化“语言教育+政治引领”,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思想保障;强化“语言教育+国际传播”,为推动中国与世界交流沟通夯实人才基础;拓展“语言教育+文化交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在线致辞
  姜锋表示,近年来,中国英语教育界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向世界贡献了中国英语教育的模式、方法和智慧。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我国高等外语教育重镇,积极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构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话语体系。五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国日报社联合主办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见证了中外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在这个国际化平台上的深入对话、友好合作与专业成长。他期待大会为中国以及世界英语教育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致辞
  罗选民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和社会对英语教育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英语教育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英语教育界应当抓住机遇,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和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推进事业发展。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对于助力我国英语教育改革,对外讲好中国外语教育故事,推动全球外语教育事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合作和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作为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的学术指导单位,愿与英语教育界同仁一道推动我国英语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主席乔伊丝·克林(Joyce Kling)在线致辞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主席乔伊丝·克林(Joyce Kling)表示,世界英语教师协会始终坚持为全球英语教师职业发展提供学术支持,很荣幸成为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的学术指导单位。“在教育生涯的各个阶段,持续的专业发展都是必不可少的。”乔伊丝·克林说,“我相信,广大英语教师通过在大会上聆听本领域顶级专家的发言并与众多同行交流,一定能从中获得很多启发与灵感,实现专业成长。”
国际校长联盟主席彼得·肯特(Peter Kent)在线致辞
  国际校长联盟主席彼得·肯特(Peter Kent)祝贺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迎来创办五周年。他相信,参会教师在大会上学到的新的英语教学理念和实用的教学策略有益于提升英语教学能力。他表示,国际校长联盟将与中国日报社和21世纪报社进一步加强学术合作,共同在中国举办国际中学校长论坛,惠及中外中学校长和教育工作者。
参会教师在大会现场分享、学习、交流
  在接下来的三天中,近两百名海内外高校英语教育专家、学者,中小学英语教研员、骨干教师及教育工作者将通过主旨发言、专题发言、微论坛、工作坊、课例展示、论文发言及国际英语教育创新展示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分享、学习与交流,共享英语教育盛宴。大会同时通过互联网进行直播,更多参会者将以在线形式参与,获取英语教育领域的前沿信息与研究成果。
参会教师聆听主旨发言
  今年是中国日报社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国际英语教育大会第5年。5年来,大会通过加强中国与其它国家在英语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国际高端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发展,深化“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得到中外英语教育界专家学者和教师的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
  大会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丰富演讲主题与交流形式,充分满足与会者的不同需求。今年,大会特邀文秋芳、王蔷、刘建达、王欣等国内资深专家,以及大卫·克里斯特尔(David Crystal)、大卫·纽南(David Nunan)、威利·利奈达雅(Willy Renandya)等国际知名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同时,特别设置粤港澳大湾区论坛、青年学者论坛、农村英语教育论坛、光束课堂课例展评等亮点环节。大会还特设奖学金、助学金项目,鼓励更多青年学者和乡村地区教师参会。近10位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也将发言,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英语教育的对话合作。
  互联互通,推动世界交流;共生共赢,绘就时代本色。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作为中国英语教育界拥抱世界的窗口,见证了高质量发展的中国英语教育,也创造着中国与世界英语教育界合作的新机遇。2022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的顺利开幕进一步体现了中国日报社“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责任担当,将推动中国英语教育界继续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谱写开放、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