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四个导向”高质量抓好“双高计划”后半篇建设
2023-04-05 09:5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张培 余洋

  自教育部、财政部于2023年2月初公布了“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中期绩效评价结果之后,获得“优秀”等次的160所高职院校与获得“良好”等次的37所高职院校,尽管对这一展示阶段性建设成效的“期中考试”结果反应不同,但都在很严肃地总结、分析前期建设工作并开始认真思考后续建设问题。基于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推进“双高计划”建设的实践,结合首轮“双高计划”建设要求,对标党和国家对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所作的部署,本文就如何抓好“双高计划”后半篇建设这一问题作如下思考。 

  一、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抓好标志性成果 

  在 “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结果的通知中,教育部、财政部明确要求,高度重视持续推进和整改提高工作,根据专家意见和本次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持续加强改进,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面向未来,着眼于终期建设成效,所有“双高计划”建设单位都应充分利用好这次中期绩效评价结果,做实查漏补缺的工作。一方面,围绕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增强职业教育社会适应性的整体要求,做好系统性复盘。通过多种方式,对前期建设工作全面梳理、精心总结;对照反馈意见,认真找准差距、查摆问题;依照建设任务,明晰短板不足、提升弱项;瞄准业内标杆,立足内部对标、学优强特;按照最新要求,完善建设方案,优化工作举措。另一方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高水平专业群为龙头,以建设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为重点,对十大改革任务逐一解剖难点、堵点和痛点,抓好标志性成果锻造,争取更大突破性进展,打造更多“高、强、特”的成果,展现澎湃活力和发展后劲,形成标志性成果倍增效应,全面增强建设效果和社会影响,为“双高计划”后半篇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任务导向,多方协同精准发力,落细闭环式管理 

  对任何一个“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而言,不管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还是高水平学校建设,“一个加强、四个打造、五个提升”的十大改革任务都是明确而具体的,是根据申报要求、面向高质量发展、结合所在学校实际超前谋划出来的,为避免在建设后期可能出现的散乱现象,需严格按照建设方案和任务书设定的绩效目标,集全校之力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方面,各建设单位都要在“项目制”管理模式下,进一步优化目前普遍实行的“双高计划”建设办公室统筹、基于建设任务(簇)的不同项目组分工协作的工作模式,既要在各项目组内落实清单管理,又要在项目组之间做到多方有效协同,遵照计划、执行、检查、行动的PDCA闭环管理要求,实现各项工作相互印证、各项目组精准发力,不折不扣、有条不紊地推动攻坚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另一方面,面向未来, “双高计划”建设单位都应坚持任务导向,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信息技术手段,采取全流程的精细化管理方式和科学化管理方法,建立职责明晰、环环相扣、齐心协力、联动协调、数据赋能的“双高计划”责任链条和业务协同工作体系,通过灵敏、精准的信息反馈,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及时调整绩效目标落实中发现的问题,把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三、目标导向,多措并举提质增效,做活示范性特色 

  经过三年的建设,通过本次中期绩效评价的建设单位,基本实现了“办学水平、服务能力、国际影响显著提升”的阶段性目标,正在向“国际先进水平”挺进。但从当前的建设成效来看,基于我们对建设单位中期自评报告所作的分析,发现在普遍性经验创造方面还有不少差距,在特色亮点打造方面还有明显不足。一方面,职业院校要围绕“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建设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和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切实面向区域或行业重点产业、特色产业等,紧紧把握当地高端产业、产业高端的需求,走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之路,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办出特色、办出水平,避免陷入“同质化”误区,做活 “特”字文章,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另一方面,职业院校要以“形成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为追求,以增强适应性为主线,围绕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技术技能积累、科技服务、队伍建设、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院校治理、国际交流、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形成特色的人才培养工作体系,打造“职教高峰”,围绕如何增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贡献度,不断积累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模式,打造 “特”的典范,持续推动职业教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提质增效。 

  四、发展导向,整体推进转型升级,压实系统性再造 

  “双高计划”作为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对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并非仅仅为了提升单个或某些职业院校的能力和水平,而是着眼于我国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及整体高质量发展。也可以说,“双高计划”是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是通过局部的发展带动整体发展的重要布局。因而,建设单位要始终树立发展思维,在集中精力建设好十大改革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面向未来的发展基础、凝聚发展共识、筑牢发展能力。一方面,建设单位要以中期绩效评价为指引,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科学考量未来“双高计划”建设的可能走向,准确谋划发展目标和定位,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重点推出一系列关键性改革任务,推动职业院校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办学治校能力得以系统性重塑。另一方面,建设单位要严格遵循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律和改革发展逻辑,在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聚焦普遍性难题新题,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推动模式创新,形成经验范式,贡献院校方案,带动本区域其他各类职业院校共同发展,探索多类教育协同创新,助力区域内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高度。 

  (作者单位为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质量建设办公室。张培系综合科科长、博士、副教授,余洋系科员、讲师;本文系学校“揭榜挂帅”研究项目[编号:NDGS2022-02]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3-04-04 10:0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3-04-03 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