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张江公共仪器平台启用仪式举行
2023-04-03 10:59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2023年3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张江公共仪器平台启用仪式正式举行。多台先进仪器设备正式投入使用,全面助力科技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张江公共仪器平台宣传片正式发布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陶贤俊,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科创处处长魏军娜,上海市计量院院长张丽虹,张江集团副总经理陈衡,上海光源中心副主任李爱国,华东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吴婷,上海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李强,上海科技大学环境安全与健康处处长王东鸣等上海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学术发展与成果处处长陆琪,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胡薇,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张磊,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分析测试中心党总支书记陈峰、主任张兆国等单位相关领导,以及张江高研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张江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昕主持。

  科研仪器是科技创新的基本条件,也是重要的科技创新成果。张江公共仪器平台作为校级平台分析测试中心在张江校区的分支与延伸,积极响应张江高等研究院变革性、颠覆性、引领性的原始创新基础研究,以及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建设需求,秉承“未来,创新,交叉”的建设理念,以支撑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超快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中心、未来材料创制中心、合成科学创新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中心、DNA存储研究中心的重点学科为突破,全面提供“质量第一、技术第一、服务第一” 的服务。

  张江公共仪器平台现有价值1.4亿元的仪器设备,共68台(套),实验室面积近1400平方米,拥有一流的专业技术领军人才,是集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服务平台,将与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张江药谷等周边重大设施协同合作,为未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技术保障。

  仪式上,张兆国对张江公共仪器平台基本情况、重点仪器和管理理念作介绍。他表示,经过前期和各学院的充分论证,张江公共仪器平台现已到位一批高精尖仪器设备,建设起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相信能够为“七中心”的科研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服务支撑,全面助力张江高研院的重大成果涌现和张江科学城的科技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梁正副教授作为张江公共仪器平台用户代表发言。他从与分析测试中心的渊源谈起,对分析测试中心数年来一如既往的高效、优质服务表示感谢,对张江公共仪器平台技术团队的专业表示信任,对平台日后如何为不同科研团队提供多维支撑表示期待。

  活动当天,张江药谷常务副总经理张敏,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张江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金承钰共同签署张江公共仪器平台与张江药谷合作协议,希望能够通过双方合作,积极助力张江地区的科技创新与高新企业发展。

  朱新远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始终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服务张江科学城,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对于在前沿科学领域持续研究的科学家来说,张江公共仪器平台的大型仪器设备建设至关重要。平台不仅支撑服务于张江高研院“七中心”的交叉科研需求,更注重打造高端科学设施共享的社会面辐射。同时,期待张江公共仪器平台日后能够联动更多周边重大设施协同合作,以服务重点学科为突破、建设特色技术能力,推动原始科研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跨越式发展。

  仪式后,出席嘉宾一同调研张江公共仪器平台实验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3-04-03 09:23
2023-03-30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