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2022年度获批2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2-12-21 10:26
武汉大学
作者:

  近日,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立项工作接近尾声,武汉大学牵头承担的24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此外,本年度学校还有59个主持的课题和68个一般参与的课题获批。牵头项目、主持课题和一般参与课题共计获批国拨总经费5.77亿元。

  24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覆盖了自然科学4个学部的16个学院或独立科研机构,其中“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获批4个项目,“生物大分子与微生物组”“催化科学”两个重点专项分别获批3个项目,再次巩固了学校在上述学科领域的优势地位。水利水电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和动力与机械学院自十三五以来,实现了牵头项目“0”的突破。高等研究院、计算机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也首次斩获牵头项目,进一步优化了牵头项目的学科领域分布,增强了武汉大学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信心和能力。

  在“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中,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必胜教授获批“复杂空间场景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张良培教授获批“多模态遥感大数据智能融合分析与精准推测”项目、王密教授获批“面向集群/巨型星座应用的卫星平台技术”项目,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耿江辉教授获批“组件化弹性集成导航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验证”项目。

  在“生物大分子与微生物组”重点专项中,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章晓联教授获批“结核杆菌感染和宿主抗感染免疫过程中的关键生物大分子鉴定、调控机制和应用研究”项目,中南医院李姝教授获批“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调控免疫应答信号跨膜传递的分子机制”项目,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向立民教授获批“细胞外囊泡纳米尺度空间组学分析与实时动态监测技术的研发”项目。

  在“催化科学”重点专项中,动力与机械学院定明月教授获批“面向重排放工业减排增效的热分解耦合催化还原”项目,高等研究院沈晓教授获批“基于自由基中间体精准合成β-氟烷基硅氧烷类偶联剂的催化新原理和新方法”项目、易红研究员获批“工况条件下电催化活泼中间体检测与反应性研究”项目。

  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中,电气与自动化学院范建斌教授获批“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国际标准研制与体系构建”项目,电子信息学院徐逢秋副研究员获批“基于数字孪生的磁浮精密工作台虚拟测量与智能评价”项目。

  在“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中,水利水电学院周伟教授获批“中小流域堤坝群致灾的数字孪生模型与防控”项目,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郑烨炜教授获批“海底沉管隧道地震灾变机理及防控技术研究”项目。

  在“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专项中,水利水电学院刘攀教授获批“大型水库群汛期运行水位动态控制与洪水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工业软件”重点专项中,计算机学院应时教授获批“订单驱动的制造产业链完整性评估和风险预警理论”项目;在“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中,电子信息学院李仲阳教授获批“基于拓扑超构表面的多自由度大容量全息加密存储技术研究”项目;在“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中,数学与统计学院敖微微教授获批“几类几何,物理偏微分方程中的非线性问题”项目;在“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专项中,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彭聪副教授获批“数字身份密码协议的安全设计与分析理论”项目。

  在“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中,公共卫生学院缪小平教授获批“主要环境污染物对个体发育和代谢的影响及关键机制研究”项目;在“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中,中南医院王连荣教授获批“抗噬菌体工程菌的合成生物学设计、构建与应用示范”项目;在“主动健康和人口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中,中南医院曾宪涛副教授获批“前列腺增龄健康状态量化评估技术体系构建”项目。

  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胡衡教授获批“中-摩薄壁复合结构力学实验室”项目。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中,生命科学学院刘凯研究员获批“神经元局部微环境对蛋白质质量控制和凝聚态转化的调控在阿尔茨海默症发病中的作用”项目。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作为国家科技计划五大类中的一项重要计划类别,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对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武汉大学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立足原始创新,不断践行有组织科研,在国家层面彰显武大使命担当。

  在今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过程中,学校主动谋划、提前布局、加强宣传、全面动员,并不断优化各项服务,全年一共组织牵头申报项目89项,通过预申报评审进入正式申报阶段的项目63项,最终成功立项24项。学校今年获批牵头项目数量和经费均创新高,实现了项目数量、获批经费的跨越式增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12-21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