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与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签署合作协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高地建设
2022-12-19 10:46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作者:

  12月14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与香港中文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合作框架下,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打造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与香港中文大学的交流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高地建设。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陈伟仪,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院长金力,复旦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沈国麟见证签约。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学院院长陈文乐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执行院长林鑫华,在线签署合作协议。段崇智、金力先后致辞。随后,双方就协议内容与未来合作目标进行交流。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陈伟仪(左一)、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学院院长陈文乐(左二)、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左三)、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右三)、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执行院长林鑫华(右二)、复旦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沈国麟(右一)

嘉宾合影

  段崇智:香港中文大学与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的战略合作,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致辞

  段崇智在致辞中表示,香港中文大学与复旦大学多年以来在教学、研究、学术交流等各个层面不断向前发展,双方在拓展更广泛及具策略性的合作上拥有相同的愿景。今年4月在两校合作指导委员会上,双方确定了两地深化合作和开展有影响力的计划,其中包括肩负共同的使命,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作出贡献。

  段崇智表示,在区域发展策略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中文大学内地发展策略的重中之重。今天在双方共同努力下, 基于共建的联合中心框架下, 与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建立合作平台,是两校进一步结合双方的优势,配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共同将影响力辐射至大湾区,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高地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他希望,与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的合作,能在两校深厚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更多交流模式,藉助地理位置接近的优势,选取与两校策略发展目标相结合的方向,推进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方面的实质性合作,积极推动及充分利用各学科的优势,共同在科研中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并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为国家的创新科技贡献力量。

  金力: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香港中文大学与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也将成为复旦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合作亮点,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建设。

复旦大学校长金力致辞

  金力在致辞中谈到,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国家立足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谋划,是优化功能布局、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需要,对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打造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2022年又发布了《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明确要求南沙要重点携手港澳,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创新发展示范区。2020年学校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落户南沙,开启了复旦在粤港澳大湾区、在南沙的创新发展之路。研究院围绕重大疾病精准防诊治研究、聚焦重大产业技术方向建立了一系列研究平台,并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布局了一批创新中心,形成全球协同创新合作网络,迅速吸引一批高水平人才,积极推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金力表示,本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香港中文大学与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也将成为复旦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合作亮点,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建设。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和推进交流合作,开展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学术交流、人才联合培养等务实合作,进一步发挥双方地缘相近、学科人才、技术和平台等优势,共同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开创“一国两制”实践新局面。

  签署合作协议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也是双方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新征程

  在双方交流环节,双方参会代表对开展合作的目标提出建议,香港中文大学可发挥相关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独特角色,利用地缘相近的区域优势,通过精准医学等研究领域与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建立合作,将国家的科研影响力辐射到全球。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通过合作在学界打通粤港澳大湾区三地联系,发挥南沙成果转化基地的作用,帮助更多的科研成果落地粤港澳大湾区。双方冀在通过打造合作平台,未来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作出贡献。

  战略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高地建设

  本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对今年9月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合作交流意向的落实,更是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积极响应国家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与香港中文大学的交流合作,并使合作机制化、常态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繁荣发展。

  根据协议,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与香港中文大学将在生物医药、精准医学等领域的研究优势,整合学科实力以及优势资源,开展生物医药、精准医学等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在生物医药、精准医学等领域科学研究的协同发展;本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建高水准科研合作平台、创立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促进双方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在基因组与遗传病、人类表型组与精准医学、发育、干细胞与再生,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高地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2-12-19 10:33
河南省教育厅 2022-12-15 16:35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2-08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