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吕志和科学园”捐赠协议签署仪式在港举行
2022-12-21 10:08
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

  搭建学科交叉平台,引育科技创新成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做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指示,上海交通大学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加快向张江集聚,主动布局建设“交叉创新之园”。嘉华集团主席及“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吕志和奖)创办人吕志和博士慷慨捐资人民币2.5亿元鼎力襄助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科学园”发展。为弘扬吕志和博士的大爱精神,传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学校决定将“张江科学园”命名为“吕志和科学园”。

  兴学强国、教育惠民

  12月20日上午11时,上海交通大学“吕志和科学园”捐赠协议签署仪式在香港海景嘉福酒店举行。这场联结沪港情谊,助力科技创新的盛事,嘉宾云集,广受关注。

  在香港会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线上出席;吕志和博士及家族成员代表:吕耀华伉俪、吕慧瑜伉俪、吕慧玲伉俪等;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伉俪;嘉华国际、银河娱乐、吕志和奖董事,香港高校及创科界翘楚、传媒界代表等出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杨振斌,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率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副秘书长于洋,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顾希垚,医学院发展联络处副处长倪黎冬等一行专程赴港出席仪式,共同见证吕志和科学园捐赠命名签约。上海交通大学在港校董代表刘銮鸿、陈淑玲、曾璟璇、郑建好、胡晓明、杨咏曼应邀出席仪式。香港校友会会长邢磊、秘书长许志越参加仪式。

  在上海吕志和科学园报告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线上出席;市政府外事办副主任、市政府港澳办副主任周亚军专程赴张江出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江高等研究院院长丁奎岭,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以及学校党政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江高等研究院、党委宣传部、基建处、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现场参加仪式。

  嘉华集团主席及“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创办人吕志和博士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堪称前沿科技研究的佼佼者,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且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交大120多年以来以振兴中华、造福人类为己任,为国家乃至世界培养了无数顶尖人才。欣悉交大投放科研基建的远大目光,将建成一个具全球视野、达国际标准、世界一流的科学园区,打造面向全球的前沿研究高地。上海张江地区肩负着融入国家科学中心的使命,而科学园亦主动对接国家的科创战略,对国家前途命运以及人民生活福祉具有深远影响。有感此举意义非凡,于是促成了本次对交大的支持,热切期待“吕志和科学园”培育新一代科学家,肩负传承世界文明的责任。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杨振斌感谢吕博士对学校的慷慨支持,他表示:吕志和博士以无私大爱推动人类进步,以超凡智慧鼓励科技创新。吕博士对吕志和科学园建设慷慨襄助,对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和上海交大教育事业发展寄予厚望。吕志和科学园是上海交大对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参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前沿阵地。相信在吕志和博士及家族的持续关注和支持下,吕志和科学园定将活力满满,大放异彩,成为前沿交叉研究的创新平台、重大科学突破的产出源泉、高端创新人才的集聚高地和产业技术成果的转化热土。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陈通分别通过线上致辞,表达了对吕志和科学园签约命名的热烈祝贺,并提出了对沪港一心协力科技创新的殷切期待。

  在现场嘉宾见证下,吕志和、杨振斌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

  在上海吕志和科学园,林忠钦校长介绍吕志和科学园建设情况并宣布命名。签约仪式后,丁奎岭院士在上海做科学前沿分享。

  取诸社会,用诸社会

  吕志和博士秉持“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理念,积极回馈社会、造福乡梓,永不厌倦地推动社会和谐共存的发展。2015年他设立“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表彰为人类文明作出恒久卓越贡献的人士或团体,取得了世界的广泛关注。

  吕志和博士坚信,教育是社会不断进步的原动力,这与上海交通大学储才兴邦的办学理念道同契合。他对上海交通大学教育事业信任有加,推荐嘉华国际执行董事吕慧瑜女士担任校董,并曾亲自到访上海交大徐汇校区。2017年吕志和博士、吕慧瑜校董捐赠1500万元人民币助力上海交大城市治理研究。2022年吕志和博士慷慨捐赠2.5亿元人民币,鼎力襄助学校位于张江的“吕志和科学园”的发展。

  前瞻布局 交叉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海交大始终与上海市同频共振,携手共进。早在2016年,学校就积极响应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号召,在张江扎根,在前线奋斗,勇当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排头兵。

  吕志和科学园是上海交通大学对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参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前沿阵地。2020年成立的张江高等研究院于今年正式迁入吕志和科学园,高研院主要聚焦物理、化学、生命、材料、信息等基础学科相关的交叉领域,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变革性、颠覆性、引领性的原始创新研究,致力于引领高水平科技发展与成果转化,成为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人才中心和研究高地。

  吕志和科学园园区占地面积36208.10㎡,共有8个建筑单体,总建筑面积101518平方米,可容纳约1200人。园区包括“七中心一平台”,即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超快科学中心、未来材料创制中心、合成科学创新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中心、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中心、DNA存储研究中心以及公共仪器平台。科学园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负责运行和维护的“上海光源”比邻而居,全面合作,以大装置平台实现重大科学突破、以多维度优势互补,共同走向科创集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山大学 2022-12-19 11:17
上海交通大学 2022-12-19 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