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思源致远,薪火相传,上海交大因你而精彩
2020-03-19 17:1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年3月17日11时,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发布了一则人事任免消息:因年龄原因,姜斯宪同志不再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职务。

思源致远,薪火相传,上海交大因你而精彩

  任职六年,姜思宪书记在上海交大留下了自己独特的印记。交大的前身南洋公学诞生于甲午战败的硝烟和觉醒之中,百余年的薪火传承、风雨砥砺,铸就了上海交大“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精神品格。作为上海交大老校友的姜思宪继承了交大为国为民、追求卓越的品格,也在人民公仆转身人民教师的道路上不断践行着续写着他的理念和抱负。

思源致远,薪火相传,上海交大因你而精彩

  人才培育: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姜思宪作为77级高考亲历者,与国家共同成长,同呼吸,共命运,深知家国责任的重要性。在育人上,他更是一以贯之,践行着自己的理念和情怀。在2019级新生“开学第一课”上,姜斯宪曾以“思源致远·天地交通”为主题,深情寄语这群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新交大人“思源致远、砥砺前行,成为能够引领未来、领跑全球,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续写交大人的辉煌!”

  姜思宪在任期间育人大事记:

  2014年推出“致远荣誉培养计划”,计划涵盖各个学科方向,面向全校前10%的拔尖学生,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全球视野的国际化领袖人才。

  2015年,上海交大围绕“思学、勤学、好学、乐学”四个方面积极推进“学在交大”,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培养学生学术志趣与精英意识。

  2016年,致远学院在第三届全球“Reimagine Education 2016”教育创新大会上获两项全球教育创新奖。

  2017年,提出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

  2018年,全面启动和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出并落实“学在交大”十项举措;启动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

  治校为国:一流大学与一流城市的共生互动

  拥有丰富从政经历的姜思宪,对高校治理有着更实干更接地气的认知,在他看来,一所大学应该很好地融入到一流城市的成长之中,城市与大学呼吸与共,城市因大学而兴,大学因城市而盛。

  姜思宪在任期间校地合作大事记:

  2014年,与上海市浦东新区、徐汇区、闵行区、奉贤区和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产管理局开展新一轮战略合作;无锡研究院建成四大功能平台,推动物联网发展;挂牌成立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共建滇西民族医药协同创新中心。

  2015年,学校与云南、河南、广西、宁夏、浙江等近10 个省、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商飞、中国银行、上海电气、通用汽车等10 多个大型企业集团公司和上海市质监局、环保局、食药监局等众多委办局合作。

  2016 年,上海交大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交大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上海市闵行区、杨浦区、奉贤区、浦东新区、徐汇区等政府机构在多领域开展了多层次合作。

  2017年,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九院签约海南,打造高水平医疗联合体;与四川省共建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与雅砻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上海交大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烟台信息技术研究院等。

  2018年,上海交大张江科技园、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建设启动,为上海市及浦东新区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首个国家转化医学中心投入使用,推动医学科研成果向临床治疗的快速转化。

  全球交大:开放中求生存谋发展

  与此同时,已连续参加了12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荣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的姜思宪,明显地感觉到世界各国对中国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在很多国际场合,中国的声音很有影响力。在他看来,国际化是高等教育发展所趋,培养一大批有全球视野,跨文化理解、交流与合作能力的国际化创新人才是上海交大的使命。

  姜思宪在任期间国际化大事记:

  2014年,与美国南加州大学合作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院联合成立“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设立研究生院国际化办公室、推行试点学院制度、设立SJTU奖学金,来校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

  2015年,与北卡罗来纳大学、根特大学、法语鲁汶大学、华盛顿大学、剑桥大学等一批海外高校互访交流并签署了合作协议,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和上海交大- 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通过国际权威认证。

  2016 年,上海交大通过主导《上海宣言》发布、C9 联盟- 罗素集团《联合声明》签署、举办全球高校领导力革新峰会等一系列高级别国际活动和会议,积极参与全球大学高层对话机制;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两个本科专业通过ABET 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上海交大- 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获评“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

  2017年,上海交大、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英国爱丁堡大学签订协议,成立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上海交大与莫斯科航空学院签署双学位项目协议;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组建智能制造项目中心。

  2018年,新增开罗大学双学士、开罗大学双硕士、大阪大学双博士等学位项目8项;全新推出“全球挑战计划”、海外访问学者计划、管理服务人员海外培训计划等;主办首期“一带一路”大学领导力研修班;重视“高精尖缺”外国专家的引进工作,并依托院系成规模地引进海外高层次专家。

  在姜思宪书记的带领下,上海交大努力培养一流人才,“学在交大”的共同追求深入人心,“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成为交大毕业生的集体记忆;在服务社会上,上海交大立足上海、放眼全球,为城市治理、“协和万邦”贡献了上海交大的科技与智慧。

  离别之际,只想献上一句“朋友,再会!书记,珍重!”

思源致远,薪火相传,上海交大因你而精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2-10-17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