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南京大学师生持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9 11:43
南京大学
作者:

  辉煌成就举世瞩目,光明未来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南大师生中持续引发广泛讨论和热烈反响,大家学报告、悟思想,纷纷表示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新征程上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杨忠 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制高点,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和目标任务,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强劲的现实号召力,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我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深入学习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进一步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三是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进一步准确把握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建设好中国特色、南大特质、时代特点的世界一流大学;四是深入学习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面部署,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南大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为“第一个南大”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谈哲敏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立足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科学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报告展现的成就举世瞩目,阐发的内涵系统科学,擘画的蓝图鼓舞人心,我们必须深入领会、深刻把握、深化落实,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创建“第一个南大”的精神伟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和发扬南京大学重视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提高育人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南大力量;坚持“四个面向”,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大智慧;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引育并举,强化高层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才人事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全链条支撑的引育体系和全方位覆盖的生态环境,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南大贡献。

  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放在突出位置,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为高校人才人事工作提供了清晰指南和行动方向,这在人力资源处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全体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共鸣。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朱缨表示,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刘公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了“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个论断,今后将继续加大人才的引进尤其是自主培养的能力,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副处长孙涛表示,在建设“第一个南大”的新征程中,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铆足干劲,做好人才人事工作,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为建设更好更强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副处长彭军表示,报告使自己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人事工作者,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不论处在什么环境、在什么岗位,要想干事、能干事、不怕事,增强自己敢担当的勇气,培养自己能担当的本领。副处长钱祥升表示,在工作中要有担当意识、奋斗精神和吃苦美德,能够以师生利益为上,创新工作方式和思路,服务“第一个南大”建设事业。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让学校的科技工作者们备受鼓舞。

  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周元表示,作为高校的科研管理工作者,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国之大者”,认真抓好“有组织科研”,树立“为人民服务”理念,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南京大学作为国家战略力量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好“第一个南大”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科研经费管理中心副主任谢彤表示,将与南大所有的科研管理工作者一起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与要求,鼓励老师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科技发展、人才培养、国家科技发展提供新鲜的血液;对当前的科研管理办法不断优化、改良,为高校的科技、人才发展创造出更适宜的土壤,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副处长花铭表示,沿着报告指引的方向和路径,将全力做好科研管理服务,积极参与创新生态建设。副处长陈露洪表示,二十大报告充分阐明了教育、科技、人才的内在逻辑和在创新链条上的重要作用,从中也能充分感受到党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再次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信心和信念。副处长周东山表示,要时刻自觉胸怀“两个大局”,站在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政治高度,肩负推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助力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科学技术处退休老党员祁鸣也通过直播全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心潮澎湃,感悟万千。他深感二十大报告大气磅礴、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振奋人心,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一名入党已近50年的共产党员,他表示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全体人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交流热议。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文化和道路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进国家安全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让大家深有感触,深受启发,未来将继续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做好南京大学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工作。

  李晓蓉处长表示,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和伟大成就让我们深深感到自豪感和使命感。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踔厉奋发,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青年是党的未来、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希望全体同志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建设努力奋斗,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去,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苏州校区的教职工们在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后,倍感振奋,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学习热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践行苏州校区建设这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启了新征程,指明了新方向,苏州校区全体人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风雨无阻向前行,扎根太湖之滨,绘就南大苏州最美画卷。

  计算机系、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三院系的师生在仙林校区计算机楼和鼓楼校区费彝民楼集中收看了开幕会直播盛况并展开热烈讨论。计算机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睦婕表示,过去五年来,我国在科技发展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些成就离不开我国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战略。计算机系2022级博士研究生陈开表示,愿将自己的科研事业与国家的发展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科技崛起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软件学院学硕党支部书记王锐表示,作为软件人,在我国驶上创新强国快车道的今天,更应保持“日新者日进也”的开拓进取精神,勇担使命、科技报国,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出人民满意的新篇章,奔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山海”。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卢俣金表示,要发挥自身优势、专业特长,继续为实现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为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22-09-23 13:14